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从“科技小白”到“科技引路人”

——记滁州市会峰小学科技辅导员赵芸

滁州网讯 不断学习,开拓创新,是她指导学校科技创新工作的宗旨;多思考,多总结,她为学生的科普学习不断努力;她就是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会员,滁州市会峰小学的科技辅导员,赵芸。

1985出生的赵芸2008年就职于滁州市会峰小学,从教十余年来,她从“科技小白”成长为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科技奖项的“科技引路人”,带领一批批学生走进科技的大门。

初涉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2015年她被选中负责会峰小学的科技创新工作,作为一名专职音乐教师,面对未曾涉及过的工作领域和领导信任的目光,赵芸毅然接受了任务,成为了会峰小学开启科技创新工作的第一位科技辅导员,也是迄今为止,该校唯一的一位正式的科技辅导员。接受任务后,赵芸坚持以“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兴趣为主”,向南谯区科协申请举办“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请来滁州学院的专家等到会峰小学开展科技专题讲座,先后多次组织学生参观市科技馆……她努力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2015年,她和学生一起报名参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举获得滁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安徽省2016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她因此荣获南谯区区长奖表彰和“滁州市优秀科技辅导员"荣誉称号。

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18年4月,赵芸牵头组织开展了首届校园科技节,2019 年,该校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校园科技节。此外,自2016年起,赵芸在会峰小学深入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她是南谯区最早一批涉足此活动的带头人,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会峰小学2016年在“走进创客,体验创新”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被评为滁州市优秀示范学校;2017年在“我爱绿色生活”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该校被评为国家级优秀示范学校; 2018 年在“体验科学,快乐成长”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该校被评为省优秀示范学校,并有2件作品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师作品奖,她本人占1件;2019年该校再次被评为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国家级优秀示范学校,国家级教师获奖作品安徽省9件,该校占1件,为她本人作品,2019年12月,赵芸应安徽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邀请,在安徽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总结会上作经验交流分享……赵芸表示,在以后的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中,将会持续不断努力,提升学生对科学的兴趣,为青少年科技教育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