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凝神聚力攻项目 全力以赴促攻坚

——全椒县高效率推进“两重”行动工作侧记

滁州网讯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赢得荣光。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谋划发展?如何加快发展?

全椒县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重大攻坚行动推进大会召开为契机,高效率推进“两重”行动,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治污、扫黑、创城、大招商、大交通六大攻坚行动,补齐民生短板,厚植发展优势,迅速掀起了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热潮。

紧盯“项目”谋发展,厚植发展后劲

要发展必须从项目着手,全椒县清醒认识到,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全椒要想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必须紧抓不放招商引资。”在全椒县重大项目建设暨重大攻坚行动推进大会上,全椒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掷地有声。

南大光电项目填补了国内电子气体产业空白,为我国LED产业的发展和国防、航天事业建设提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关键性新材料。2019年,实现产值0.97亿元,税收616万元。博泰电子是一家专业从事有机金属前驱体和有机硅烷前驱体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于2018年10月正式投产,2019年入规。亚士创能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和最先进的涂料和外墙保温生产企业。2019年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785万元。“疫情有无造成影响?”“当前生产经营状况如何?”……大会刚一结束,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带头进企业入车间,直奔主题、问需于企,既宣讲政策,又征求意见,更为企业深耕全椒鼓劲。

追回“落下的时间”、补上“滞后的进度”,把一季度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夺回来,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回快车道、再创高质量。

围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全椒县树牢抓项目、抓落实的工作导向,确保重点项目谋划实、开工早,长流水、不断线,实施推进169个重点项目,当年实现投资160亿元、力争200亿元,增长13%以上,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以赴谋项目。围绕重大政策谋项目,精准把握国家新一轮稳投资政策机遇,迅速开展项目筛选论证和谋划储备工作。围绕产业规划谋项目,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家电等主导产业,大力引进上下游关键配套企业,加快形成全产业链;持续最大做强“一只虾”“一粒果”特色农业,延伸拉长农业产业链。围绕民生保障谋项目,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在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公共卫生、扶贫开发等方面,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紧盯重点抓项目。千方百计加快进度,确保完成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紧盯不放、聚力强攻六大类六十个重点项目,力促明发文旅、万洋众创城等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形成实物投资量。严格按序时进度推进东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滁来全快速通道等项目。持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进度,让人民群众早得实惠早受益。

持之以恒服务项目。优化审批程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实施“容缺审批”“承诺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材料、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

加大资金投入,充分发挥产业扶持基金作用,引导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投放,为企业争取银行贷款提供支持。紧盯项目工作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全程协调帮扶。

抓好“发展”强民生,增进民生福祉

发展是共享的基础和前提,共享是发展的目的和动力。做大“蛋糕”的同时,努力分好“蛋糕”,方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襄河镇长安中心村,正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新型农村社区。由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到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好,乡村美丽兴旺的图景正在襄河镇八波村土地上逐渐画出。聚焦巩固提升,全椒县正着力在发展产业、建管并重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造富裕乡村、宜居乡村、满意乡村。

建档立卡贫困村武岗镇中心村,2016年完成出列任务。近年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推进“党建引领助振兴 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村民生活显著改善。举一反三,2020年,全椒县正聚焦同类型的村,下大力气推进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全力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与此同时,全椒县还以最实举措攻坚重大行动,聚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污染防治“攻坚仗”、扫黑除恶“主动仗”、文明创建“持久仗”、招商引资“关键仗”、交通建设“阵地仗”,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以“抗补促”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入开展“四季攻势”,在总体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基础上,补齐短板,打牢基础,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158户40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完成PM2.5年控目标,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增加。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开展“坚守断面保碧水”专项行动,持续改善“两河”水质,确保国考断面稳定达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重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土壤污染调查治理修复等工作。

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行动,确保收官之年取得全胜。

紧扣重点抓建设,开展“三大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紧盯弱项强管理,坚决消除卫生死角,紧贴群众广宣传,综合利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县级领导发挥“领跑、领谈、领办”的作用,对重点线索要紧盯不放,对落地项目要加强帮办。扎实开展以“三包三抓”为重点的“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主动联系,上门对接,切实提高招商项目转化率,确保全年实现“三新”项目分别达50个、35个、25个,到位资金120亿元,项目转化率超过60%。

全速推进骨干路网,加快滁马高速全椒东互通、大西环三标段、江北大道等重点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年底前竣工使用或具备通车条件;加速推进滁州大道二、三标段及两个下穿铁路工程,确保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全面改善农村道路,全面完成100公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启动实施S206省道大修,加快推进慢城旅游北环线、山湖大道、十字至黄栗树段改造等旅游公路建设。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