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疫情之后,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2020年春天让每一位学生家长记忆深刻,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经历了百日长假,长时间的伴学让很多家长认识到拥有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美国教育学家简·尼尔森谈到,如果你陪伴孩子感到非常困难,那么你一定是用错了方法。如何轻松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呢?

首先要理解什么是良好的学习习惯,低年级的学生家长会简单地认为到家主动写作业,考试成绩优秀就是好习惯,只要孩子考了100分就欢欣鼓舞,全家大力表扬,甚至给予物质奖励。作为家长必须认识到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分数仅仅代表了某一阶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过分看重分数对孩子的后续学习可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很多内容,作为低年级学生,我们要特别重视和重点培养的有以下几点:1.有强烈的好奇心,有积极探索的欲望,愿意主动获取新知。说简单点就是,孩子经常会问问题,教他学什么他都兴趣很浓而且比较持久。2.有较好的专注力、喜欢独立思考,课堂上能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课后练习能积极地独立自主完成。

那么,这些习惯又如何习得呢?应该说这些习惯培养的最佳时期是0-3岁,其次是3-6岁,再次就是小学一到三年级了,后面培养起来就会越来越困难。如果孩子一出生,父母能够提供温馨安全的成长环境,能够重视孩子的每一次求知的表达并给予积极回应,一般不会出现不想学习的孩子。如果父母忽视0-3岁甚至0-6岁这段最佳时期,没有积极地带领孩子阅读思考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独立自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进入小学阶段1-3年级就要花费较多的心血来培养他们的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当然,小学低年级阶段,孩子还没有定型,他们还属于比较纯真的非常依赖和信任父母的阶段。这个时段父母老师对孩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一旦进入高年级,孩子逐渐进入青春叛逆期,他们开始感觉到自己的成长,对父母的依赖和信任会慢慢淡化,家长教育起来会比较艰难。那么,低年级阶段的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呢?

一、配合老师的教学进度,抓好基础知识的掌握

一旦开学,老师会根据网课情况,安排新知的学习和旧知的复习,学习的强度远远大于假期。低年级的家长督促监督作用必不可少,因为低年级的孩子除去少数能力极强的孩子不用操心,绝大多数孩子是需要父母陪伴学习的,因为他们的理解能力还没有达到能独立自主完成家庭作业的程度。很多家长说陪孩子学习会抓狂,坏习惯太多一类,其实,孩子在作业中的对错老师会批改,第二天老师也会讲解,家长不用太着急,不用想着必须教会,重点应放在前面错误作业的订正上,尽量让孩子完全掌握。语文在低年级识字量较大,家长要有意识在平时生活中指导孩子观察识记一些生字,在阅读中随着孩子的兴趣认认字,积累词语。在娱乐中学习新知孩子会更开心。低年级的数学知识更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父母可以提前翻阅课本,在生活中消化这些知识。比如加减计算,在带孩子买东西时有意识地让他算一算,算对了及时表扬,孩子会特别乐于口头计算给你听的。

严格要求孩子按时按量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扎实地掌握基础知识,孩子才会有足够的信心坚持努力学习,随着年级和年龄的增长逐步形成自我要求,也就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入手

良好的学习习惯绝不会是一个孤立的存在,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爱学习爱运动是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你考一百分,其他的都随你!”这样的思想是非常有害的,学习的目的性过于强烈,学习本身的乐趣就会减少很多,没有学习的乐趣,很难在学习的道路上走远。在这瞬息万变的时代,终身学习是每个人必备的素质,让孩子领略学习的快乐要比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很多年轻的父母自身生活习惯不好,在孩子面前不能做出表率。既然为人父母,就意味着责任,陪伴孩子的成长也必然带动父母的成长,希望每位家长珍惜这难得的机会。

平时注意安排好孩子的生活,尤其是假期的时候,安排一些运动、阅读、审美方面的活动,丰富多彩而充实的假期生活是孩子成长的最好契机。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三、在孩子做对的时候及时表扬

要塑造一个孩子的行为,最有效的时间是在他做对事的时候,而不是在他做错事的时候。减少对孩子错误行为的指责,更重要的是不要不自觉地把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进行比较。要相信你的孩子是优秀的,值得赞美的。

在多年的教学中,老师教起来困难,家长辅导起来抓狂的学生,主要表现为上课听课效率低下,他们上课基本不举手回答问题,开小差,对老师讲解的内容很茫然,回家做练习时家长使尽全力讲解,孩子依然不知所云。这些孩子的内心还是愿意学习的,只是学习对他们来说太枯燥,时间一长又觉得太难。这些行为的成因很可能是在婴幼儿时期的父母陪伴欠缺或方法不当。父母在明白孩子不好习惯的成因后要有持久战的准备,在陪孩子学习时每次学习的时间安排在30分钟左右,约定好休息时间,分次进行。辅导作业时注意放慢语速,与孩子平视,保持平静,如果无法控制情绪,可以离开几分钟,调整好自己再继续。在辅导过程中孩子有做得好的地方一定要及时反馈,切记要在孩子做对事的时候肯定表扬他,这样孩子才能知道该怎么做。面对试卷分数,家长要做到客观理智。很多家长对孩子有不切实际的要求,这样会造成很多不和谐。保持与孩子的亲密关系是让孩子听你建议的首要条件,所以家长要学会鼓励孩子自己跟自己比,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进步。通过鼓励和赞美让孩子建立自己的自尊体系,孩子就能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家长的陪伴也就会轻松愉悦起来。

总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需要家长期的用心陪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的人生起跑线,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孩子给予我们的往往比我们给予他的要多得多,在与孩子相伴的岁月中家长一定是收获最多的,无论是性情的改变还是人生的看法方面,这也是每一位成功的父母都会从内心感谢孩子的原因。愿每一位家长都能珍惜与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共同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的道路上获得更多的收获。

(作者单位:滁州市紫薇小学)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