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一声惊雷”唤春风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凤阳县小岗村视察,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习近平视察小岗村重要讲话给“三农”工作带来了新的春天

小岗村是闻名全国的大包干发源地,在中国改革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1978年,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一份大包干的“生死契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冲破了思想桎梏,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家庭联产承包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解决了亿万人民的温饱问题。一个小村庄,一份农民自发的契约,唤起了我们党的理论觉醒,开启了改革进程。习近平到“当年农家”院落,感慨道:“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小岗村这个改革高地,重温历史,总结新鲜经验,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又一声春雷。有人曾调侃小岗“一年越过温饱线,20年没过富裕坎”,其实,这样的尴尬现实是全国农村的缩影。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但农业仍然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仍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如何破解这一时代难题?我们党敢于啃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讲话,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发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最强音,释放出党中央加大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的信号,对激发农村活力、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新时代“三农”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

第一,坚持“三个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这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第二,扭住“三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农村发展,要紧紧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3大任务。”发展现代农业,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构建职业农民队伍,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增加农民收入,要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途径,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措施,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补农村短板,扬农村长处,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努力让广大农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第三,把握一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揭示了农村改革的本质,抓住了“三农”工作的要领,深化了对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规律性的认识。习近平强调,深化农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联动。农村改革重点是,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等6项改革任务。第四,明确一个主体。“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视察小岗村释放农村改革强烈信号——“让农民尽快富起来”。“小岗梦,也是中国农民的富裕梦。”农民是“三农”事业发展的主体。当年创造大包干的主体是农民,未来“三农”事业的发展,主体仍然是农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尊重农民意愿和维护农民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由农民选择而不是代替农民选择。第五,不能丢“一个传统”。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强调,党管农村工作是我们的传统,这个传统不能丢。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广大农民贴心人。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农村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不负重托的“小岗村答卷”

春雷唤春风,春风化春雨。小岗人民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踏上了新时代探索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征程。

2016年起,小岗村先后实施“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和“小岗村乡村振兴计划”。小岗村率先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发展新型现代农业,创新实施“互联网+大包干”中国乡村赋能工程;立足村情,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现代农业为龙头促进一产做优,以产业园为主引擎带动二产做强,以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商引领三产做旺;设立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基地,打造“社区党建、社区协商、社区营造”三区融合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小岗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小岗村通过一系列改革发展,激发了活力,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小岗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100万元,比2016年增加420万元,增幅超过60%;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00元,同比增长12.27%;“三年大提升”行动计划,即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居环境提升有序推进。

(作者单位:中共滁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