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榜样】传诵经典“好少年”

——记凤阳县实验中学“诗词小才子”陈滢

在凤阳县有这样一个“诗词小才子”,他自幼喜爱古诗词,经常活跃于各种经典诵读活动,成为“书香凤阳”代言人。在2018年12月的《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比赛中,他凭借过硬实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全国季军佳绩。并于2019年获得第一批安徽省“新时代好少年”荣誉,2020年荣获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他就是凤阳县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陈滢。

今年14岁的陈滢,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经常参加各类经典诵读活动,还是学校经典诵读团的一员。他的班主任说:“经常耳濡目染古诗词,使陈滢成为一个儒雅知礼、乐观向上的孩子,他不仅自己学习诗词,还带动影响很多同学喜欢上诵读古诗词。”每年学校的节庆活动上,他还会积极参加表演经典诵读节目,成为学校经典传承的小小代言人。

2017年底,陈滢看到《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本就对古诗词有着浓厚兴趣的他,也萌生了去央视参加诗词大会的念头。从2018年1月,陈滢开始了备战之路,小小年纪的他坚持每天背诵大量古诗词,了解这些诗词背后的时代背景和情感内涵。有时到了深夜十一二点,他还在背诵、记录、整理。妈妈心疼他,让他早点睡,他说:“我不觉得累,我要去《中国诗词大会》,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2018年10月,准备充分的陈滢顺利通过赛区初选关,并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11月,在难度升级和数量增加的电话测试中,陈滢始终保持着高水准和高准确率成功入选百人团;12月,陈滢正式赴京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比赛。在第六场的答题现场,他从首题0分失利到反超“擂主”,最终以优异表现晋级总决赛;在高手云集的总决赛中,面对北大博士、清华学霸、中科院博士等这些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对手,他表现沉着冷静,以深厚的诗词积淀和临场应变能力过关斩将,最终因一字之差失利于冠军争夺,斩获了全国季军佳绩。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进入初中,他成为学校经典诵读的活跃分子,带动同学吟诵诗词名篇,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2019年“十一”前夕,学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经典诵读活动,在陈滢的感染下,全校同学积极踊跃参与,学经典、诵经典、传经典,掀起了学习经典诵读的热潮,让中华传统文化的涓涓细流滋润师生心田。

2019年2月,陈滢成为“书香凤阳”代言人。经常参加凤阳县诗词学会的活动,与众多诗词爱好者一起交流学习心得,闲暇时也会通过微博“陈滢爱诗词”分享好诗好词,通过传承推广古诗词,让更多的小伙伴热爱古诗词。2019年7月,他应邀参加湖南卫视金鹰卡通频道“龙的传人”第三季国学传承节目,闯过道道关卡,夺得全国冠军,小伙伴们纷纷表示要以这位“诗词小明星”为榜样,学习经典诗文,弘扬传统文化。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宅在家里,仍然坚持背诵经典爱国诗词,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并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激励广大青少年朋友从经典文化中汲取力量,鼓起信心,同心战“疫”。

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花开正好,微风不燥,少年扬帆起航。陈滢说,将来他会和更多的同龄人一起与书相伴,在阅读中感受喜悦和满足,发现中国诗词的美好,让诗词的魅力去吸引更多的少年。

(记者王晗笑)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