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李正和:退休书记坚守扶贫十余载 心系群众不忘初心履使命

李正和证件照

李正和

人物简介:李正和,男,中共党员,1959年9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定远县税务局派驻大桥镇肖岗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事迹简介:李正和是一名年过六旬已经退休的扶贫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他四任扶贫书记,不顾年事已高,兢兢业业带动所在的贫困村发展种养殖业,挖掘就业岗位,还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贴心人。

正文:

“李书记,你咋还在搞扶贫,又来农村体验生活了?”定远县肖岗村村民马祥林看到李正和,这样打趣道。今年61岁的李正和是定远县税务局派驻大桥镇肖岗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村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李书记”。从2006年起,他作为定远县第三批选派干部到二龙乡红卫村任第一书记。农村出生的他,有近15年的扶贫经历,连续四次荣获驻村扶贫的优秀选派干部通报表扬。

发展产业“富起来”

皖东四月,阳光明媚。李正和蹲在西瓜地里和贫困户一起查看西瓜的生长情况,脸上挂满汗珠。“今年总体气候干旱,一定要注意多浇水;这个株距一定要注意一下,不能靠的太近;到时候丰收了,我帮你们联系销路…”李正和一边干活,一边气喘吁吁地说:“这个西瓜品种叫8424,最早是上海和新疆联合培育的,甜度高,纤维少,市场认可度好,今年这个只要栽好了就不担心收益。”旁边有人好奇李正和如何知道的这么详细,他笑了笑说这都是平时学来的。

为了能真正帮到贫困户,李正和没事时候就研究当年的政策文件,走访老农户家,了解当地适合栽种什么蔬菜瓜果,养殖什么家禽家畜,然后根据得来的“情报”再研究如何种的好、养的好,帮助贫困户实现利益最大化。为此,每一个无事的驻村夜晚,他都在电脑上学习种养殖经验,以便能教给村民们。驻村以来,李正和按照县里提出的“大户发展、群众增收、产业壮大”的目标,积极引导和鼓励贫困户就近就地开展特色养殖,给符合养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种羊、鸡苗并提供“手把手”技术指导,扶持西瓜发展120多亩,扶持龙虾养殖360亩,扶持蔬菜大棚发展约230亩。

为民办事“真实在”

在村里生活时李正和每天骑着电动车来往乡间村道,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与村民谈心,耐心地给村民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的各种优惠政策。他与村民同吃同住,经常顺手帮村民挑水劈柴,对村里老人嘘寒问暖,农忙时节,他还帮助帮留守老人做农活、干家务。

没有在农村待过的人,无法体会农村的艰苦。驻村期间,李正和就坚持吃住在村里,为了不误农时,坚定脱贫攻坚,李正和的脚步塔遍肖岗村的每一片土地,动员村民尽早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启动特色种植、养殖扶贫产业项目。“他是个踏实的老头,心里想着念着的都是我们农村,没有县城人的架子,以前种地一年才收入一万多元,现在能有四五万元收入,我们打心眼里感激他。”肖岗村村民吴成虎说。

疫情防控期间,县指挥部在全县范围内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各项物资供给都处于停滞状态,这对于贫困户来说无疑雪上加霜。贫困户张飞家里饲养几百只小鸡小鸭,每天都要大量饲料喂养,家里用心喂养这些鸡鸭,预计等鸡鸭长大后出售挣钱,这是全家脱贫的希望。因为疫情影响,鸡鸭饲料无法补给,无奈之下张飞家每天掺着粮食给鸡鸭当食物,眼看要断粮的时候,邻居把这个情况反映给李正和,李正和一听就急了,说:“这情况怎么不早和我说呢?”他斟酌一下便打电话给扶贫局,扶贫局帮忙联系县防疫指挥部后给他回复,让他协调村干部统计村里缺少饲料的农户一共需要多少饲料,然后统一利用私家车将1000余斤饲料运送到养殖户家中,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生产生活不受太大影响。李正和将饲料送到张飞家时他十分激动,连声说:“李书记您真是我们家的恩人,要不是您,这些鸡鸭估计就养不成了。”李正和却说:“你们下次有困难要第一时间联系我,拖这么久要是出了大损失可怎么办。”

去年,李正和被评为“2019年度滁州市十佳选派干部”。村民们都说,李书记来了,不搞花架子,给村里办了很多实事。

心系群众“撵不走”

61岁的李正和是一名“编外”扶贫人员,2019年9月他本该退休,过着常人羡慕的含饴弄孙的幸福生活,但是他想到扶贫工作还剩最后一年,正是攻坚阶段,如果此时撒手不管,不仅无法安心向组织述职,更愧对陪伴牵挂他的父老乡亲。9月26日,办理完退休手续的李正和经过深思熟虑便向县局领导汇报想法,主动请求继续留在村里,把自己该做的工作做完。

李正和担任四任扶贫书记,扶贫工作对于他来说已经成为最为牵挂的事业。疫情发生后,交通和销售渠道无法正常使用,村里贫困户刘志军养的土鸡滞销,原本的客户因交通不便和农贸市场家禽区关闭的原因不再能交易。鸡长大后每天的饲料和其他开销都更多,过了临界值后便要亏本。他一筹莫展,情急之下,他拨通李正和的电话。李正和安抚刘志军的情绪,答应一定会帮助他,随后立马开始四处联系销路。他想农贸市场关门,在城区的住户都很难买到家禽,可以考虑直接拉回城区售卖,于是他试着和单位联系,想看单位的同事可有需要,或者可有销路提供给他。县税务局领导得知后相当重视,建议单位员工有需要的可以助农护农、伸出援手,于是县税务系统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并联系专车专送,来往消毒,500多只土鸡和2000多枚土鸡蛋回城后便抢购一空,销售额达3.45万元,刘志军净收益1.6万元。在李正和的推动下,税务局还和村里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

为实现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种养业,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他帮助村里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为333户贫困学生申请教育补贴25.77万元;肖岗村贾山村民组村民李志冬,因为拆迁无房可住,李正和东奔西走,帮忙协调解决住房问题。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肖岗村实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4%降至0.01%,村里的产业项目一日胜过一日,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好过一天。

“近几年村里的扶贫工作已经见到比较明显的成效,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我要把没完成的工作做严做实,确保肖岗村在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保证让全村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李正和说道。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