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刘芸:让美在平凡的岗位上静静绽放

刘芸证件照

刘芸

人物简介:刘芸,女,1973年7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张山镇初级中学教师。

事迹简介:她扎根农村,乐教奉献25载,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成长记录档案,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内心世界,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更是积极响应号召抗击疫情,用歌声赞美逆行天使的大爱情怀。

正文:

刘芸,来安县张山镇初级中学音乐教师,中学一级教师,历任来安县人大代表,大众音协会员,创作的歌曲和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文艺活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用扎实的专业技能展示教师之美

1994年9月,刘芸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滁州师专音乐系学习,两年的刻苦学习,她不仅掌握了科学的专业技能,还有较高的思想觉悟,毕业后毫不犹豫地回到家乡,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中,一干就是25年。在学校里,她总是面带微笑,充满活力,是学生心中的太阳;工作中,她积极乐观,勤奋上进,是同事的榜样。教学中,她更是刻苦钻研,积极上进,针对农村音乐教学现状,她大胆改革教学方法,自编教学内容,形成特色教学风格。她的音乐课堂既严谨有序,又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2012年全县音乐教师公开课上,她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活跃的课堂气氛,赢得现场所有音乐教师的热烈掌声和领导的高度赞扬。打造高效课堂,一切为了学生,这是她的初心。20多年来从未改变,也不曾动摇。受她的影响,她的十几名学生也纷纷考取了音乐学院,有的也像她一样,成了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

用真诚的爱心培育桃李之香

留守儿童是当今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因父母长期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缺失了父母的亲情关爱,久而久之,生活失去了阳光,心灵缺失了雨露,产生的负面影响不仅是父母心中的痛,也是社会的痛。刘芸作为学校的“爱心妈妈”,更是感到责任重大。每到开学,她都主动为每个留守儿童印制个人信息登记表、成长记录袋,建立留守儿童成长记录档案。为了把工作做好做细,她把学校的留守儿童分为三类:一类是住校留守儿童,实行全天候关爱,做到三个“优先”,即学习上优先辅导,生活上优先照顾,活动上优先安排;一类是走读留守儿童,实行随时关爱,定期家访,上门辅导,专门服务;另一类是特殊留守儿童,指的是无父母或者父母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对于这类留守学生实行贴心关爱,一方面减免学校的费用,另一方面动员社会力量,给予他们特殊的关爱。

为了培养留守儿童的良好品德,解决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她在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每年三月学雷锋活动,都会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引导学生聆听交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讲座,教育学生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鼓励学生要有自强意识,有感恩意识,有奉献意识。

曹氏兄弟是一对双胞胎,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一直随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也是刘芸最关心的学生之一。她经常给他们送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孩子聊天,教他们做饭,洗衣服,彼此相爱,尽可能地为爷爷分担家务,鼓励孩子勇敢、坚强地生活,将来长大了,做一个自强独立,对社会有用的人。为了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亲情,她还会给孩子们做生日贺卡,定制生日蛋糕。她的一丝微笑,一句话都让孩子们开心雀跃。她说看着孩子们开心,她就开心,只要孩子们需要,她愿意一直做下去。

用动人的旋律唱响抗“疫”之歌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县教体局、文联号召全县文艺工作者围绕“抗疫”主题,用不同形式讴歌英雄,传播正能量。刘芸欣然接受任务,积极排练,先后演唱并参与了《天使的情怀》和《逆行之爱》的录制,为疫情捐款、献血,和志愿者们一起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化解心中疑虑。她说,疫情面前力所能及的做点小事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她用歌声表达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把白衣天使们最伟大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更是一种荣耀。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