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庄泉清:“疫情不除,我绝不退休”

庄泉清证件照

庄泉清

人物简介:庄泉清,男,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敬业奉献好人,原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苏宁广场警务站民警。

事迹简介:疫情爆发后,面对不断攀升的高等级勤务,即将退休的庄泉清主动请缨,坚持到抗疫最前线工作。他每天在滁州二院门口为出入医院的病患及医护人员测体温、消毒、登记信息。他说:“我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希望能够继续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直到防疫阻击战取得全面胜利,此次疫情不除,我绝不退休!”

正文:

核查身份、消毒、安检、测体温、登记信息......1月26日开始,在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前的疫情执勤点上,经常能看到一位“全副武装”的民警来回奔波的忙碌身影。隔着厚厚的口罩,你根本看不清这位民警的表情,你不知道他来自哪个单位,你也没办法记住他的容貌。外人不知道的是,这位个头不高却机敏干练的男子,再过两个多月就要迎来他60周岁的生日,他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他是来自滁州市公安局琅琊分局苏宁广场警务站的庄泉清。熟悉他的同事,都亲切的喊他“老庄”。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肆虐着神州大地,疫情防控阻击战随之打响。面对不断攀升的高等级勤务,眼看着同事们纷纷奔赴火车站、汽车站、小区、医院等一线岗位执勤,负责警务站内勤工作的庄泉清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坚持要到抗疫最前线工作。

“还有两个多月你就要光荣退休了,一线执勤的工作交给年轻人干,你在单位搞搞材料就是了”,分局领导略带关心地对庄泉清说。“感谢领导照顾,现在是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作为一名拥有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和公安民警,我不能退我也不该退。入党誓词里有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要践行誓言,站好最后一班岗,此次疫情不除,我坚决不退休!”庄泉清说这番话的时候显得极为平静,可大家知道他想在退休前再一次为国家、为滁城人民做贡献的内心是火热的。最终领导拗不过“固执”的庄泉清,同意了他的请求。

就这样庄泉清带领着巡逻组坚守在滁州二院门前的执勤点,每天亲自为出入医院的病患及医护人员测体温、消毒、登记信息。2月18日,琅琊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决定对滁城某小区实施全封闭管理,面对分局执勤人手紧张的情况,庄泉清又主动带领队员转战到该小区门前隔离点,继续开展更为严格、安全风险更高的安保任务。

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庄泉清会不厌其烦地向年轻民警们传授各类警情的处置经验,如何迅速安抚报警人焦躁的情绪、对于可疑人员该如何科学合理的开展盘查、遇到突发警情要怎样高效处置,庄泉清恨不得一股脑的将他攒了一辈子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庄泉清不仅有个师傅样,教年轻人如何工作,在生活上也会竭尽全力的照顾这帮小兄弟。他常说,干我们警察这个职业关键是要有责任心、有担当,更要有团队协作的精神。我们每天都有可能遇到犯罪分子,遇事时不能只顾自己,要和身边的同事共进退,要平平安安的出去更要平平安安的回来,也许是军人出身的缘故,庄泉清每次说这番话的时候都显得格外严肃认真。

庄泉清只是整个滁州公安系统当中退休老民警的一个缩影,每一年,全国各地有成百上千个“庄泉清”们光荣退休,虽然他们将脱下穿了一辈子的警服,可他们却始终牵挂着依然奋战在公安工作中的每一个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即将退休的庄泉清勇于走出“舒适区”,勇于在战“疫”一线冲锋陷阵,他的无私奉献、他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敬佩,他用行动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壁垒,他是我们心中当仁不让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