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吴龙梅:用真心关爱亲人 用行动诠释奉献

吴龙梅证件照

吴龙梅

人物简介:吴龙梅,女, 1969年9月出生,孝老爱亲好人,南谯区凯迪塞纳河畔小区居民。

事迹简介: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孝在心孝不在貌,孝贵实行不在言”。吴龙梅志以孝道为荣,几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的婆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媳的高贵品质。在丈夫重病瘫痪期间仍不离不弃,用自己瘦小的身躯支撑起整个家,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正文:吴龙梅和婆婆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婆媳俩一直互敬互爱、和睦相处。随着年龄的增长,80多岁的婆婆饮食起居越来越不方便,吴龙梅不但没有厌烦老人反而更加细心地照顾。吴龙梅深知赡养老人,孝敬老人的责任重大,饮食起居都要考虑周全,她每天伺候老人的生活起居,无微不至,日复一日,从未懈怠。

用实际行动践行孝道在心

吴龙梅像照顾小孩一样服侍婆婆,从不嫌麻烦。每天晨起,先给老人洗脸、换衣服,再自己洗漱。每到吃饭时,先帮婆婆把围裙系上喂饭,吃过摘下来,帮婆婆洗脸洗手,处理好掉到地上的饭粒,自己再吃饭,如此往复,从来没有一声怨言。她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悉心照料婆婆。她明白,这是一种孝心,更是一种责任。

“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吴龙梅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有时候老人胃口不好,吴龙梅都会费尽心思根据老人的口味把食物做的更精细些,每天总想着不重样地给老人做饭菜,让老人胃口好,吃得香。只要婆婆身体感到不适,吴龙梅总是第一时间带着她去医院检查,跑上跑下做各项化验。都说媳妇难做,可吴龙梅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孝道的真谛,让婆婆觉得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贴心,婆婆常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前世修来的福!”

意外来临毅然撑起全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吴龙梅的丈夫突发脑梗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原本丈夫是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现在突然倒下,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窘迫。“我做梦也没想到,他会倒下得这么突然,”吴龙梅看着病床上的丈夫低声说到,“好好的人怎么一下子成了这样?”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的生活还要继续,吴龙梅不敢相信却又必须面对。儿子在外工作赚钱养家,照顾婆婆和丈夫的重担就全落在了吴龙梅身上。

吴龙梅一边照顾着婆婆,一边陪伴丈夫进行康复锻炼。起初,丈夫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不能拿任何东西,腿脚没有知觉,更不能行走,需要吴龙梅穿衣、洗漱、喂饭,还要按时帮丈夫翻身、按摩、理疗,带丈夫去医院做康复治疗。有时候夜里丈夫疼痛难忍,吴龙梅不顾自己疲惫的身躯,驱散困意,扶丈夫坐在轮椅上,替他轻轻按摩,缓解丈夫的疼痛。就这样,反反复复,熬过了一个又一个漫长的日夜。为了让丈夫多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只要天气好,吴龙梅就会推着轮椅出门,陪丈夫散步、给他按摩。日子过得再苦再累,她都没有半句怨言,多年如一日付出,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这个家庭,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温暖着婆婆和丈夫,给他们生活的希望。

平凡生活中坚持爱的奉献

吴龙梅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良传统美德。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撑起了整个家,靠一己之力构筑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小家。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像吴龙梅那样,坚守对父母、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学会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让孝老爱亲的明灯,能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心。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