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周鹏飞:烈火前挺身而出 危险时尽显本色

周鹏飞证件照

周鹏飞

人物简介:周鹏飞,男,1991年8月出生,见义勇为好人,南谯区乌衣镇碧桂园欧洲城商业街云购超市老板。

事迹简介:2020年5月9日,南谯区乌衣镇碧桂园欧洲城一家超市突发大火。周鹏飞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在来不及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砸开玻璃迅速进入火场进行救火,直到消防员到达现场,大火扑灭后他才默默的离开。

正文:2020年5月9日下午,碧桂园欧洲城云购超市老板周鹏飞正在超市收银台收钱时,闻到一股烧东西的味道。他出去看了一下,发现对面好又多超市里突发大火,火势越烧越猛。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切断火源,大火将很快蔓延,不仅好又多超市的房子会毁于一旦,甚至会殃及其它商铺,后果不堪设想。

危难关头,好又多超市老板一下子头脑懵了,乱了阵脚,不知如何是好,群众们七嘴八舌地讨论如何施救。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周鹏飞仔细查看了一下火场,发现要进去救火,必须要砸开钢化玻璃窗才能进去施救。他立即跑到旁边的商铺找来了灭火器,使劲的砸开玻璃并迅速进入火场进行救火。由于火情紧急,周鹏飞又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滚滚浓烟呛得他几近窒息,眼泪鼻涕不断地流出来,尽管如此,他却丝毫没有退却,一直坚持到了消防员到达现场,经过十多分钟的紧急扑救,终将大火扑灭。

大火扑灭后,消防员在向好又多超市老板询问着火原因时,已经精疲力尽的周鹏飞默默转身离开。等他回到自家店里时,才发现由于当时着急救火砸玻璃,手上全部被玻璃划伤。他让妻子给自己贴上创口贴,但是妻子担心伤口感染,让他去医院看看,他一直都说是小伤没有事。由于在灭火的过程中没有防护措施,周鹏飞吸入了大量浓烟,耗费了大量体力,又误喝了消防用水,导致周鹏飞晚上回到家里,一直感觉身体不适,恶心难受,呕吐不止,就这样自己在家一直忍着,即使如此,他也没有丝毫怨言。

社区工作人员知道事情后去询问他,周鹏飞也只是说当时没有想到那么多,看见大火浓烟的就一心想着赶紧冲上去灭火。他觉得只是件平凡的小事,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当时不管谁,肯定都会这么做,我也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周鹏飞却在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置个人安危于度外,临危不惧的高尚品德值得我们学习。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肆虐中华大地,侵蚀着人们的身体,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各个路口设卡,进行各种信息摸排,往往都要工作到深夜,有时忙的连饭都顾不上吃。周鹏飞看在眼里,记在心间,给社区送去了方便面、牛奶、八宝粥、奶茶、饼干等慰问品。“你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筑起一道健康安全防线,每天看着你们加班到深夜连口饭也顾不上吃,我非常感动,给你们送点吃的表达一下我的心意”。周鹏飞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德余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关键时刻显真情。周鹏飞一次次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文明之花在中华大地上处处绽放。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