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宜播期内超额完成夏种任务

高度重视三夏工作,克服干旱等不利因素,推广优质水稻和机械化应用

我市宜播期内超额完成夏种任务

滁州网讯 面对“三夏”季节农时紧、任务重、要求高的现状,我市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立足“早”字,突出“抢”字,克服干旱、缺墒不利因素影响,统筹抓好夏种工作,确保种足种满,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6月24日,全市已栽插水稻634万亩,占计划的100.2%;安种旱作物137.2万亩,占计划100.15%,在宜播期内超额完成夏种计划任务。

我市高度重视,做好三夏工作

5月22日,市政府在定远县召开“三夏”工作会议,对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5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做好当前“三夏”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5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下派4个“三夏”督导服务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集中开展“三夏”督导服务工作,适时进行通报,扬先促后。

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粮食生产尤为重要。我市是粮食生产大市,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放在首位。积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及时向县(市、区)分解下达年度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目标任务,加强调度,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粮食生产任务,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滁州贡献。

克服不利因素,科学夏栽夏种

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干旱少雨,特别是今年4月份以来,平均降水量84.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为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四少。至此,全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

针对前期降雨持续偏少的不利天气状况,全市组织近千名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分类指导,科学推进夏栽夏种。对水源充足地区,做到收一块种一块,趁墒加快土地翻耕,加强农机农艺结合,确保一播全苗,适期安种。对因缺水暂无法栽插的水稻田块,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协作,认真测算地块需水量,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千方百计扩大水源,抗旱播种。全市抗旱栽插水稻143.6万亩、安种旱作物22.6万亩。

推广优质水稻,推进机械应用

我市大力推广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对优质专用水稻实行“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单收、单储、单加工”的运营模式,全面提升水稻产业化水平,带动稻米产业增强、加工效益增加、品牌效益提升,增加种粮效益。全市共完成380万亩优质专用水稻生产基地建设任务,完成了28个5000亩以上优质专用水稻单品种规模化种植片。坚持因地制宜调优增效,突出推广落实80万亩“稻虾共作”。在江淮分水岭及缺水易旱地区大力发展适应性农业,继续推进山芋、豆类等百万亩杂粮行动。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作物,变对抗性农业为适应性农业。引导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促进农民增收。

同时,全市各地加大夏种机械化示范推广力度,大力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技术应用,机插面积力争达300万亩以上,水稻精量穴直播80万亩,同步侧深施肥15万亩,和同步化除等水稻栽植机械化集成技术示范应用。普及玉米、大豆免耕铁茬直播技术,示范同步施肥、同步化除集成技术,奋力打造技术“三夏”。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加强夏秋在地作物的墒情、苗情、病虫情、灾情等“四情”监测。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走村入户,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包增光)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