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五精准”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要把基层反映的实际问题解决解释到位,就要在畅通渠道、分析疏导、追踪落实、考核评估等方面“虚功实做”,让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温度”,方能有效凝聚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攻坚合力,切实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精准收集汇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精准找到“做谁的思想工作”的问题这把“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避免大水漫灌。必要时可通过职工诉求和思想“双闭环”管理长效机制,搭建职工网上家园、“双微一端”、工会意见征集平台、基层单位月度分析报告等多种渠道,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由工作向生活、由群体向个体、由单元向多元延伸,以及由“事后”向“事前”的转变。通过自主研发信息系统,实施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一座企业与一线职工实时对话的“连心桥”。

精准分析研判,“小独奏”变“大合唱”。思想政治工作由谁来做很重要,必须发挥一盘棋、一张网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就要解决“谁来做思想工作”的问题,这就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析研判,明确责任主体,整合有效力量,针对性开展思想工作,实现“人人做、做人人”。

精准疏导处置,“小切点”发挥“大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在掌握了大量信息之后,还需要解决“怎么做思想工作”的问题。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坚持目标导向,以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各级责任主体依托现代化信息系统派发任务单,区分思想疏导、问题处置和动态观察按要求开展工作,做到综合施策、对症下药,才能使职工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忧、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压。

精准追踪落实,“让出走者回归大家庭”。把职工反映的每一条意见、提出的每一条建言都当作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参与企业管理的有效切入点,才能解决“做没做思想工作”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重点区分“紧急办理”“常规办理”两类,坚持一盯到底、闭环管理,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见效、取得实效。

精准考核评价,“软指标”变“硬任务”。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行政管理手段相结合,才能解决“思想工作效果好不好”的问题。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协调各级组织综合运用各类手段,采取打分排名、激励考核等手段,推动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价扎实落地,促使各类问题有效解决,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与帮助,自觉为改革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