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农民日报】小岗村 “美德银行”培育文明乡风

1

(《农民日报》2020年6月1日8版)

安徽小岗村 “美德银行”培育文明乡风

韩延龙 程毅韬

近日,安徽省第一个村级“美德银行”在凤阳县小岗村成立,“美德银行”最大的亮点不是往里存“金钱”,而是储蓄村民的美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以此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依据小岗村制定的《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方案》,小岗村美德银行可以储蓄好人好事、公益活动、移风易俗、见义勇为、表扬表彰、垃圾分类等六项,不同的美德行为换取的积分额度不同,从普通的好人好事积10分到最高的国家级表扬表彰、见义勇为积500分等多个额度,村民积极做一些美德善行,就能不断积累自己的美德分值。同时,小岗村美德银行存储积分平时可变现为生活物品,年度积分前100名家庭,优先参加村里各类评选表彰。目前全村已经有12位村民获得了积分。

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美德银行”把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现出来,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在法治的基础上来推进德治,把每个人的善行美德变成村民的主旋律,变成社会的新风尚。下一步,我们要把这一创新举措推深做实,来推动我们乡风整体文明,来助力乡村振兴。

韩延龙 程毅韬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