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全力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

滁州网讯 禁捕是有效缓解长江生物资源衰退和生物多样性下降危机的关键之举。近年来,南谯区始终高度重视辖区内重点水域生态保护工作,2017年开始全面上门上船调查,向渔民宣传讲解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大政策,积极支持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及时引导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创业。

摸清底数,建档立卡。该区农委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全面摸排核查要求退捕渔民的身份、家庭人口、渔船、渔具、收入、居住等情况,并对已有渔民登记证的渔民全部进行建档立卡,做到“一船一档”。同时把渔民的个人信息录入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据统计,南谯区两河境内经渔业主管部门注册登记的从事捕捞作业的机动渔船有30艘、渔民58人,其中为南谯区户籍的有21人。

分批退捕,规范程序。为了减轻渔民退捕后的生活压力,保证他们无后顾之忧,南谯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有退捕意愿的渔民先退船退捕,随后经过退捕渔民申请、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程序后,向渔民发放退捕补偿金,并签订退捕协议书。据统计,2017年到2020年三年间,合计支付补偿金114.06万元,并做到公开公示透明发放,让渔民无意见。

规范回收,注销证书。该区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农业厅总体补偿标准,制定方案并召开渔民会议,公布各户渔船、渔具等生产设备的补助标准和资金额。回收的捕捞渔船、渔具等生产设备统一时间开到销毁地点,安排挖掘机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安排退捕渔民与农业农村局签订退捕协议,承诺不再返捕,并依法注销相关证书,确保渔民不再拥有渔民身份。截至2020年6月27日前,已经拆除并无害化处理机动渔船(含渔具)30艘、住家船2艘、辅助船6艘,大约20艘辅助船计划在今年7月底前拆除完毕。

(王巧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