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滁州市提前完成“十三五”节能任务

市发改委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全市节能工作成效显著

我市提前完成“十三五”节能任务

工作结束,电脑及时关机;夏季使用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低;洗衣水可以用来冲洗马桶……6月29日至7月5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昨天上午,市发改委在滁城三角花园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倡导市民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理念,建立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节约能源、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多部门齐行动

倡导绿色低碳风尚

活动现场,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市各相关单位要以线上宣传方式为主,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有关活动,宣传节能理念、普及节能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培养广大民众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据悉,在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中,各相关单位都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市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宣传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推广绿色低碳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重点普及垃圾分类、无废城市宣传教育,大力培育节能降碳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科技部门要广泛开展节能减排低碳科技创新成果,鼓励节能减排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示范和应用推广;城管执法部门要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处置;交通运输部门要倡导社会公众绿色低碳出行,开展节能低碳主题宣传,积极推广绿色交通;商务部门要以绿色商场为平台,通过发布“减塑”倡议、开展“减塑”宣传,引导消费者逐步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狠抓结构优化

提前完成节能任务

市发改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节能工作,省政府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明确:到“十三五”末,我市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为16%。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4.08%,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全市各地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不断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开发新能源和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降低煤炭消费比重。

目前,我市已被省发改委批准为安徽省风电产业发展基地,成为全省第一个大型低风速风力发电基地。全市已开发建成并网风力发电场20个,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我市还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现已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近72万千瓦,可实现年均发电7.2亿千瓦时。在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方面,全市规划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10个,其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个、秸秆发电项目6个,总装机容量24.3万千瓦。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