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明光:党建引领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擂台赛”

1594341712(1)

人民网滁州7月9日电(周坤) 在明光市紫阳村南曹村民组,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村庄,几年前还是污水横流、蚊子苍蝇乱飞的景象。而时下的南曹村民组,房屋鳞次栉比,道路平坦整洁,房屋前后绿意盎然,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成为紫阳村的“颜值”担当。

南曹村民组的美丽嬗变,既是明光市人居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更是当地抓党建促发展、抓党建促创建工作理念的现实反映。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尤为突出。” 明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吕永庆说。

在明光市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5700余名党员带动2万余名群众参加清洁行动,积极推动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如今,明光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复制人居环境整治“陆郢模式”“腰庄样板”“尹集做法”等本地成功经验,打造了涧溪镇侯胡郢、自来桥镇何郢等特色示范点、示范村87个。

人居环境不仅要讲“颜值”,更要讲“气质”。

今年以来,安徽省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以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为目标,将全市1706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413个、过渡暂留类846个、搬迁撤并类447个,对村庄建筑风格、乡土风情、村落风貌、田园风光、特色产业等进行个性化指导,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从长远考虑,人居环境还是要靠制度来保障。”吕永庆介绍,通过《2020年明光市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图》,明光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南部、中部、北部三个片区,由三名市领导牵头,以“打擂台”“大比武”方式比着干、赛着干,全民动员、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据了解,截至目前,明光市累计完成改厕14724个,完成植苗木绿化面积13790亩,清理沟渠1119处、农业生产废弃物5482吨、乱搭乱建10060处、废旧广告牌3194个、无功能建筑7133个,有效地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为了让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持续深入,明光市17个乡镇街道每两个月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三看三比”大比武,对乡镇党委政府真重视、群众积极性高、“五清一改”成效好的87个自然村庄,明光市财政局分别追加20—100万元不等的定向支持“大礼包”,用于解决村庄道路硬化、亮化、美化以及产业发展。

下一步,明光着力描绘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画卷,正在这片宽广的大地上浓墨重彩地全面铺开,实现“四季有绿、四季有花、四季有香、四季有声”的“多彩明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