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荒草圩蓄洪区爆破蓄洪

滁州荒草圩蓄洪区爆破蓄洪

许继伟现场指挥调度

滁州网讯(通讯员沈 果 记者张开兴 王太新)连日集中强降雨造成我市主要河流、水库、塘坝水位暴涨,滁河、襄河全线超警。为缓解防洪压力,19日凌晨,接连两次震耳的爆破声后,全椒县滁河大堤破开两处缺口,浑黄的滁河水涌入堤内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区,顷刻间绿野变成汪洋。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继伟赴现场指挥调度,市领导刘士春、姚志、张祖武、王成山,市政府秘书长孙新安等参与现场指挥调度。

gexl0782

7月19日,滁河流域全椒县荒草二圩蓄洪区启用。    特约摄影沈 果摄

7月18日21时,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Ⅱ级提升至Ⅰ级。截至当日22时,襄河口闸上水位14.23米,超保证水位0.73米。鉴于滁河干流汛情极为严峻,根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启用荒草二圩、荒草三圩蓄洪区的命令》,为确保滁河防汛安全,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稳妥快速有序做好蓄洪区范围内人员安全撤离的基础上,按照《滁河洪水调度方案》分别于7月19日2时49分、3时27分启用荒草三圩、荒草二圩蓄洪区爆破蓄洪。

此次爆破泄洪的是位于全椒县武岗镇滁河干流与襄河交汇处,已列入国家蓄滞洪区名册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滞洪区。爆破泄洪前,7月18日上午,全椒县已对两个蓄滞洪区内的人员、大宗财产和生产资料进行紧急转移,并对蓄洪区进行了地毯式排查,确保所有人员安全撤离。

据介绍,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总蓄洪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设计总蓄洪量为6071万方,两圩成功蓄洪后,将使滁河襄河口闸水位下降70厘米,可有效缓解滁河防汛压力。为应对滁河防洪的压力,保证滁河流域其他圩口内人员生命和财产免受威胁,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曾分别于1991年、2003年2008年和2015年4次运用。

截止19日中午12时,滁河襄河口闸水位已由爆破前14.39米下降为13.81米。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