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文明实践+爱心礼包汇聚暖心正能量

1595295897(1)

给福利院送来的食品大礼包

“感谢你们,这些年没有忘记老陶,真心实意帮我们家解决困难,逢年过节、隔三差五总要上门,回回都不空手。”看到带着“爱心礼包”主动上门的天长市“蚕豆志愿者”,陶学奎的家人感动地说。

这份“爱心礼包”包括大米、食用油和手杖等,虽不昂贵,但实实在在,饱含了沉甸甸的关爱之情。前几年,因为一场交通意外事故,陶学奎受了重伤,导致肢体残疾。康复治疗这几年,家中花光了所有积蓄。尽管妻子和孩子都在打工,但家庭依然贫困。“蚕豆”志愿服务队是天长市专业助残志愿组织,由市残联的党员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他们会同社区基层,通过“网络文明实践+”的工作模式,掌握了社区残疾人的分布和需求等方面情况。在此基础上,志愿者们会定期走访慰问像陶学奎这样的残障人士,为他们提供经济资助、康复治疗、心理疏导等方面的特色志愿服务。“我们的目标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挥专业志愿者和社会志愿者的不同优势,逐步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天长市“蚕豆”志愿服务队负责同志表示。

残疾人进入企业就业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市,安徽天长市将服务城乡困难群体作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依据全市残疾人群体的实际需求,天长市文明实践志愿者广泛参与到残疾人康复、治疗、就业、教育、培训等工作领域,送上了各种各样的“爱心礼包”,除了现金和慰问品礼包,文化艺术礼包,还有很受欢迎的免费培训礼包和助学金礼包。2019年以来,天长已经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3场,协调多家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常态化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先后举办电子商务、盲人按摩等技术培训班,发放扶持资金40多万元,帮助3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与此同时,天长市还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实现从小学到大学资助全覆盖。2019年为255人次残疾在校生发放助学金33.64万元。

现场传授水产养殖技术

在乡村基层,天长市还积极组织动员农艺师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向残障人士送上“技术礼包”,推广“稻虾共养、果树栽培、大棚蔬菜、禽类养殖”等实用致富技术。

“我们为残障人士提供的‘致富包’都是难度小、风险低,成本可控的技术。作为志愿者,我们不仅包教包会,全程免费,还经常帮他们找市场,找销路。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交代的任务,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完成。”天长市高级农艺师、水产养殖专家占家智说。

“除了经济支持、康复医疗,心理抚慰、人文关怀,教育培训,下一步,我们还将更好地整合资源,会同有关方面,为残障人士量身定做更多内容丰富的‘爱心包’,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收获感和幸福感。”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李濂卢鸣)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