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科学的家庭教育构筑健康成长的桥梁

常言道:“教育上操之过急和缓慢滞后,都会摧残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

关注孩子的成绩,注重学生的思维发展,对于从事未成年人教育的家长和教师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在一定时期内被许多家长和教师所推崇。一方面,孩子们聪明睿智是每个家庭都喜闻乐见的;于是如何培养出高智商的神童与家长们擦出了火花。另一方面,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塑造健全的人格是现代化教育的主流。在应试教育这一社会大潮的背景下,重视孩子们的智力培养本就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忽视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那么所产生的后果将贻害无穷。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投毒事件,学生因考试成绩带来的压力而轻生等等。这一系列实例无不是在向我们证明:智育的培养在人的一生中固然有巨大作用,但是德育的培养才是影响人一生的重要教育内容。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没有一个健全的人格,那么学历越高对社会带来的危害也就越大。

就孩子的教育而言,还因人而异,因家庭而异,因教育环境而异,不能一概而论。家长只有懂得教育和成长规律,家庭文化氛围浓,父母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才能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影响力,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健全孩子的人格;而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没有文化氛围,父母不懂得教育和成长规律,家庭教育环境缺失,如果孩子性情浮躁好动,再没有对孩子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其结果可想而知。

因材施教,因家庭施教,智育和德育的培养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是十分重要的。个人认为,家庭教育应当秉持把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德育为先的原则,在生活和学习中加强对每个孩子德育教育的渗透。教育孩子如同育苗,需要悉心地浇灌和培育,需要长期的陪伴和引导。孩子只有养成了好习惯,树立了健全的人格,才能在学习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才能享受到学习带来的快乐,才能在不抹杀孩子天性的前提下,实现其个性化发展;而健康的心理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少不了家长们坚持不懈地督促和循循善诱地引导。

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教育模式不能生搬硬套,只有适合自己家庭和孩子,有利于孩子健康心理养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