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推进长三角医保一体化,提升我市医疗保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推进长三角区域医保一体化发展,旨在深入实施区域医保协调发展战略,探索区域医保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使我市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实现“群众看病不用怕,关键做到一体化”。

一、建立区域医疗中心,整合长三角优势医疗资源,推进医疗技术水平一体化。探索建立皖东区域医疗中心。抓住国家、省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契机,力争国家、省相关部门对皖东地区支持力度,将滁州列入区域医疗中心试点,提升融入长三角医保一体化的“硬核实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以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推进各重点学科建设,让患者在自家门口享受医疗优质资源。努力健全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完善医疗、医保人才培养、引进、激励办法,提升医疗服务人才保障能力,提升我市医技水平。加大对医疗机构支持力度。加大医保基金对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力度,完善医疗改革配套政策,加大对医疗机构改革支持力度。

二、完善医疗保障政策,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进医保结算能力一体化。做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探索建立区域统一的医保目录,建立区域药耗采购联盟,完善医疗保障政策。

三、加快示范试点建设,借助大数据平台,推进医保信息服务一体化。强化智能监控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不断提升智能监控质量和效率。探索医保基金管理办法。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区域性医保基金预算管理,优化基金管理。加快数据中心建设。搭建医保大数据平台,尽快立项完成全市医保电子凭证建设。推进公共卫生服务资源共享。整合全市医保、卫健、民政、残联等部门资源,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健康信息平台、预约挂号系统数据实时共享、互通互换。

四、加强区域联动,保障基金安全,推进医保协查机制一体化。建立区域综合监管协同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推动诚信记录共享共用,保障基金安全。强化医保医师管理制度。在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规范医师用药。创新监管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参与基金监管,落实举报奖励实施细则。

五、加强政策宣传,精准监督把握,推进跨区域协同协作一体化。科学制订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科学制订医保外转报销政策,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医疗机构先进诊疗技术和重点科室宣传,引导群众充分利用市内医疗资源转诊就医,助推分级诊疗。强化法制保障。发挥人大监督优势,加强医保政策立法研究,助推长三角跨区域协同协作,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作者单位:滁州市人大)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