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鏖战洪魔保安澜

——全椒党员干群筑牢钢铁长城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纪实

7月22日,党员突击队在全椒县二郎口镇抢险堵漏。 特约摄影沈 果摄

滁州网讯 洪水汹汹,家园告急!

7月1日以来,全椒县连续遭受强降雨,最大降雨量达462.3毫米。16日20时至21日7时,出现集中强降雨过程,滁河沿线全椒段平均雨量260.5毫米,全县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危急关头,省、市领导亲临全椒视察水情,听取汇报,指导抗洪。全椒县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身处一线靠前指挥,带领6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奋战在防汛抢险、应急转移一线,搏风斗浪、团结奋战,全县干群与洪水赛跑,与洪魔斗争,筑起众志成城抗洪钢铁长城。

未雨绸缪

习近平总书记说:“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早在今年3月中旬,全椒县就未雨绸缪,全面部署今年的防汛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总指挥长的防汛指挥部,明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印发《全椒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响应手册》,督促各镇各单位把防汛备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年初,该县就细化了防汛预案方案,完成了5座大中型水库和102座小型水库控制运用计划编制和批复,修订完善了12个圩口、15条河流、105座在册水库度汛应急预案、蓄滞洪区运用预案以及人员撤退方案。

筹建防汛抢险队伍、储备防汛抢险物资、检修防汛水利工程……为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做好各项准备。全县共组建抢险机械维修队1支24人、防汛抢险机动队2支18人、群众巡堤查险队825人,每个圩区村配备应急抢险队伍不少于100人,山丘村不少于60人,今年以来开展防汛演练活动14次,参训人数达692人;县级财政共安排经费245万元,先后储备袋类120万条、花雨布5万平方米、土工布5万平方米、木材500方、铁丝20吨,短期内可额外调度袋类27万条、木材128方、砂石2万方、钢材10吨;抢抓2019年秋冬塘坝干涸的有利时机,及时掀起水利冬修大热潮,累计扩挖塘坝551面,清淤小水库16座,渠道10条33.2公里,河道1条1.5公里。

闻汛而动

暴雨!大暴雨!7月16日至18日,全县大到暴雨,滁河、襄河全面告急!该县立即行动,把做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7月17日21时,召开县防汛指挥部紧急会议,紧急动员全县上下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县防指8个工作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全部到岗履职。

7月18日21时,滁河襄河口闸上水位14.2米(超保证0.7米),赤镇水位14.99米(超保证0.45米),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县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Ⅰ级,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对全椒防汛抗洪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到全椒督导指导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15小时内,全县23位县领导、71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15名水利技术骨干、1200多名镇村干部全部到岗到位,投入防汛工作。全县严格执行《堤防巡逻查险除险相关规定》,组织对滁河、襄河全线开展巡堤查险、清障除杂。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分班轮岗、实时登记制度,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排除。

在接到省防指《关于做好滁河蓄洪区运用准备的紧急通知》后,该县12小时内,荒草二圩、三圩内15人转移完成,爆破所需炸药、机械、人员准备到位,并开展爆破行洪实战演练。

众志成城

“轰!轰!”7月19日凌晨,随着两声巨响,荒草二圩、三圩滁河大堤被炸开了巨大缺口,洪水像猛兽一般涌入圩区,圩区内顿时一片汪洋。

面对整个滁河流域越来越严峻的汛情,全椒县做好了“舍小家、顾大局”的准备,果断分洪、保障全局!根据安徽省防指要求,在市防指的精心指导下,全椒县迅速启动爆破泄洪应急预案,5个小时内,两个圩区的生产作业人员和大宗财产全部安全转移,区内无一人滞留,调度挖掘机、移动照明、炸药等掘堤爆破设备及材料及时到位。

7月19日凌晨2时49分、3时27分,荒草三圩、荒草二圩成功实施爆破,荒草三圩、二圩蓄洪区顺利启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滁河水位压力,襄河口闸上水位于19日4时起,从14.39米开始回落,至19日11时降至13.81米。

按照“提前到位、随用随补”的原则,全椒财政再次投入34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防汛抗洪工作。以滁河大堤巡查防守为重点,滁河河堤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全线安装照明设备,每500米设置一顶帐篷,按照每公里20人的标准,每5人一组,每30分钟携带必备工具巡查一次,截至7月24日17时,累计投入抢险救援人员8954人,3000余人在堤坝不间断轮班巡查除险、开展堤防坝面清杂工作,全面打通巡堤查险通道。对险工险段、砂基堤段等易出险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截至7月24日17时,全县共出现险情104处,已处置完成99处。争分夺秒,抢险救援!统筹协调各级各类抢险救援队伍,1480名部队官兵驰援受灾地区,开展救援抢险工作,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投入救援物资麻袋、编织袋共39.18万个、桩木4795根、机械设备357台,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古河镇、二郎口镇、十字镇等地先后出现漫堤、缺口险情,经紧急处置,大部分漫堤河段得到有效控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物资供应充足,生活安定有序,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

党旗高扬

“危难时刻,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县各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7月19日,古河镇河水倒灌,部分低洼地区受灾,3个村民组被围困,成为“孤岛”,马场镇玉屏村村委余家昆一接到通知,立刻赶往进行支援。在此之前,他已在荒草二圩、三圩、一圩巡堤查险整整一天。正当他们搜救出10位村民准备出村,由于水流太急,船头进水,冲锋舟倾翻,两位老奶奶被压在船下,生死攸关。腰和腿都被船上绳子缠住的余家昆冒险潜在水里摸索被淹的村民,将他们托出水面,等待救援。等到所有村民都安全后,余家昆又马不停蹄地重新加入搜救队伍,忙到夜里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热饭。

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大墅镇化张大西坝和三湾水库西干渠汛期危急,西干渠章辉段共5千米,渠埂上遍地荆棘,章辉村党总支书记许业斌顾不得身上多处被割破,冒着瓢泼大雨,带领村干部一段一段细致排查,当排查到金东段时,出现管涌和冒顶现象,随时有塌方危险,情况危急,他迅即跳入湍急的洪水中,把一袋袋沙袋堵在管涌处。处理好漏洞后又手持铁锹和其他村干部一起装沙袋,筑起了一道长20米的沙袋渠埂……

截至目前,全县动员400多个基层党组织、6400多名党员投入到防汛救灾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党员应急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368个,组织县直机关1800名党员下沉一线,开展防汛排涝、人员转移安置、巡堤查险等工作,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

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受灾人口85590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335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2万亩,房屋倒塌64间。但洪水无情人有情,全椒县委、县政府在坚持抗洪抢险的同时,同步做好救灾赈灾工作。组织人员及时为转移群众送去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确保他们吃住无忧。开展查灾核灾、做好医疗卫生防疫、地质灾害防范、水毁道路修复、开展生产自救……县委、县政府将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厌战情绪和麻痹心理,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的决心、顽强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奋力夺取防汛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