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多点发力,滁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推出四项举措稳外贸;提升营商环境稳外资

滁州网讯 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上半年商务经济发展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的亮眼“成绩单”: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全市商务系统全力以赴,降低影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多点发力,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各项工作,稳住了基本盘。

稳外贸: 四大举措齐头并进

外贸方面,上半年,全市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总量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高于全省15.7个百分点;进口总量4.21亿美元;6月份当月,全市进出口首次实现由负转正,完成2.92亿美元,增长1.7%。

主要特点具体表现在,出口成为全市外贸主力军,全市机电产品出口5.5亿美元,同比增长7.9%;一般贸易占主导地位,全市一般贸易出口1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占全市出口总额的90.1%;外贸主体队伍稳中有增,全市累计新增外贸实绩企业106家,实现新增进出口7989万美元,进出口实绩企业累计达1639家;“一带一路”贸易好于整体,全市贸易国家和地区达178个。

市商务局采取出台扶持政策、助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医疗物资出口等四大举措,全力做好保市场保订单保份额工作。上半年,我市争取国家和省级外经贸支持资金7959.7万元,总量居全省第二。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展会,精准对接国际采购需求,以此助推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促进医疗物资出口,对出口医用物资和民用抗疫物资的有关事项向企业提供服务。

稳外资:着力提升营商环境

外资方面,上半年,全市共实现外商直接投资8.87亿美元,同比增长5.7%,实现“双过半”。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家,合同外资18057万美元。上半年,商务部统计口径外商直接投资(不含再投资、留存收益等到资)2132万美元,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373.8%,增幅居全省第2位。

此外,上半年全市外资具有投资主要来自亚洲国家(地区)与外商直接投资结构趋于优化两大主要特点:实际到资中的6.97亿美元来自亚洲国家(地区),占实际到资总额的78.6%;制造业项目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利用外商直接投资5.29亿美元,占比59.7%,战兴产业项目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13亿美元,占比35.3%。

为稳外资,市商务局以项目为中心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信用信息记录和归集,形成外商投资全过程服务监督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外资企业244家,企业总量位居全省第三位,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滁投资。(记者汤 珏)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