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武警战士杨凡:“川娃子”变身战洪勇士

武警滁州支队战士杨凡奋勇抗洪

“川娃子”变身战洪勇士

滁州网讯 “搞快点!搞快点!水位线又上涨了!”7月24日,在全椒县二郎口镇赤镇老街堤坝上,武警安徽总队滁州支队官兵正在紧张地补救塌方地段。一个战士,扛着肩上的沙袋健步如飞,边跑边用一口“川普”催促身旁的战友加快工作进度。他就是杨凡。

杨凡来自四川广元,现在是武警滁州支队特战排的一名班长。“这边堵好之后,我们再去前面看看,大家辛苦一下。”绵延几公里的堤坝上,杨凡带领着战友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进着。在他们的身后,几处渗水险情已经被成功处置。

7月19日,滁河全椒段突发险情,上级命令支队迅速展开抢险救援工作。得知消息后,杨凡立马写下一封请战书:“我请求到前线去与战友们并肩作战,我愿意去做最危险、最艰苦的工作,并保证完成任务,恳请组织批准我的请求!”。

前线那么辛苦,为什么那么坚持着要来?问及原因,杨凡总说,多一个人、多一份力,百姓就多一份希望。而在他朴实的话语背后,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往事。2008年汶川地震,杨凡的家乡灾情严重,他亲眼目睹了无数的人民子弟兵,争分夺秒在“死神”手中抢人。一抹抹橄榄绿,点亮了杨凡心里的一盏灯。当年12月,杨凡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过往经历,让他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句话有着更深的理解。在抗洪的战场上,杨凡永远是最拼的那一个。转移群众,他站在齐腰深的水中,护送百姓抵达安全区域,自己的脚却被泡得发白发烂;围堵管涌,他扛的沙袋最重、搬运的次数最多、休息的时间最短。连日奋战,他的腰伤复发,疼痛难忍,却依然坚持着不下火线。当险情得到化解,杨凡紧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林 蒙 记者胡文峰)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