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扶贫干部要克服“三鸟”心态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要克服“三鸟”心态,继续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真抓实干,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一是克服“鸵鸟”心态,愧于舒坦闲适。鸵鸟平时悠哉乐哉,神闲气定,但一遇有危险便惊惶失措,狂奔逃避,甚至自欺欺人地将头埋入沙坑中以求免祸。脱贫攻坚一线各类矛盾问题必然繁多,特别是收官之年,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扶贫干部切不可有“鸵鸟”心态,贪图舒坦闲适,身在前线、心在后方,面对存在问题“悠然见南山”,认为时间一到任务就完成了。要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迎难而上,攻克一个个贫困堡垒。

二是克服“寒号鸟”心态,耻于得过且过。“得过且过、明天做窝”的寒号鸟,最终冻死在岩缝里。对扶贫干部来说,要敢干、会干、干成;要以不作为、慢作为为耻,挂名糊差、得过且过的“寒号鸟”心态一丝一毫也不能有。当前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短短几个月时间,扶贫干部如果得过且过、甚至放慢一点点脚步都会影响到脱贫攻坚大局,必须不断调整站位,攻坚克难,乘胜追击,歼灭所有的“贫困”,取得脱贫攻坚战完胜。

三是克服“孔雀”心态,戒于骄傲自满。孔雀羽毛美丽,一见人来,就会炫耀,在一些语境下,孔雀甚至成为骄傲的代名词。经过多年的接续奋斗,特别是近几年的奋力拼搏,脱贫攻坚硕果累累,成绩凝结着广大扶贫干部的心血和辛勤汗水。但切不可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贪功于己有,而是要摆正位置,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身心投入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