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经济日报】全椒水库自动测报实现全覆盖

1

(《经济日报》2020年4月22日7版)

安徽全椒水库自动测报实现全覆盖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望 勤

图为航拍江西省永丰县佐龙乡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

近年来,永丰县坚持以示范带动农民,以效益吸引农民,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6万亩。 刘学武摄

在安徽全椒大墅镇以西,一座水库像一汪碧潭,静卧于天地之间。这正是全椒县的三湾水库。站在大坝上放眼望去,碧绿的麦苗一望无际,随风摇曳。

沿着青青的麦地走到尽头,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几名工人正忙着绑扎钢筋,在三湾水库抗旱补水工程的渠道节制闸施工现场,高1.8米、宽3米的闸门已初具雏形。“只要天气好,前后20天就能完工。”安徽金三环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施工经理王力筠说。

在三湾水库岗李电灌站,进水渠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这段200米左右的进水渠打通后,能将长江水引到水库,这样即使遇到大旱年,我们灌区大墅、古河两个镇11个行政村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也能得到保障。”三湾水库副主任姚有青介绍。

三湾水库抗旱补水工程是全椒县水利局实施的2020年农业灌溉保障能力提升项目之一,与马厂水库、大牧塘抗旱补水工程共同构成3条抗旱补水线,项目总投资1071万元。目前,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在今年汛前可发挥作用。全椒县地属长江流域、滁河水系,每年5月初即进入汛期。截至目前,全县5座大中型水库、102座小水库等水利枢纽工程和水工建筑物已经全部被精查细筛了一遍,若干小水库存在的度汛安全隐患、水口淤积、迎水坡预制块塌陷等问题也将在4月底前完成除险。

近年来,全椒县在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治水总基调不动摇前提下,通过实施农村防汛预警预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水库“三措施、一要害”等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着力推动大中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大中型水库调度运用监管日趋规范,小型水库运行管理逐步迈上新台阶。

今年针对小型水库还存在的监测预警设施和能力不足等问题,全椒县水利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近800万元,实施了小水库自动测报系统建设,全县在册107座大中小型水库自动测报实现了全覆盖,为水库安全度汛提供了精准的信息保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