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全面推进重点水域禁捕工作

滁州网讯(记者王 琼)为了强化生物资源保护,落实长江“十年禁捕”,我市聚焦退捕渔船渔民建档立卡、渔船渔具回收处置、渔民转产就业等重点环节,全面推进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摸清底数,强化建档立卡“回头看”。我市督促指导明光、全椒、南谯、来安4个县(市、区)开展拉网式排查,抓紧抓实明光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滁河干流滁州段两个禁渔区的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目前,渔船和渔民建档立卡已全部到位。

聚焦细化方案,强化渔船渔具回收退出。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渔船渔具回收程序、补偿标准、奖补措施等重点环节,突出建立退捕任务台账、逐船签订退捕协议、注销捕捞许可证等重点工作,加快回收处置、补偿资金发放等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完成收回渔船任务数100%、拆解任务数98%,共拨付退船奖补资金462.5万元。

聚焦妥善安置,强化渔民转产就业。市县两级均制定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安置方案,细化举措,明确通过“四个一批”,多渠道促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全市退捕渔民已转产就业295人,正在加快落实养老、失业、医疗和住户等社会保障政策,确保禁捕退捕工作稳定有序推进。

聚焦监管整治,强化集中联合执法。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和市场监管局分别牵头制定了清河清湖、打击整治非法捕捞犯罪、打击非法交易渔获物等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从今年7月起利用3年时间,组织开展联合集中执法。目前全市开展联合行动20次,水上巡逻里程1070公里,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16艘,清理违规网具1581张,查处非法捕捞案件8起,查获涉案船舶7艘。

聚焦绿色发展,强化渔业转型升级。全市“稻虾共作”面积已达78.5万亩,位居全省第二,并获批两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明光金桥湾农业科技公司发展池塘内外循环流水养殖,实现了设施化、智能化、生态化养殖,年产600多吨。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