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甄占民: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大决策部署,反复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也是深化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的实际举措。

一、何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了解事物本身,是认识事物的第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最基本的是回到问题原点,弄清这些重要概念、重大要求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指向。

(一)深入理解和把握政治机关意识的基本内涵

对于什么是政治机关和政治机关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作过非常精辟的阐述。他在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中谈到,“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他又明确提出,各部门各单位是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棒”和“最先一公里”,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这些重要论述,已经从实现党的政治使命、落实治国理政政治责任的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机关”的基本属性、地位作用和加强政治建设的努力方向、实践要求,也为我们认识政治机关的内涵、外延提供了重要指引。

对于政治机关的提法,人们经常用到,但多指军队政治机关、党的工作机关、政法部门的政治机关等。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政治机关制度就已在军队中形成,并一直延续下来。对于党的工作机关,也常常叫作政治机关,2017年3月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就明确规定:“党的工作机关是党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关。”就政法部门来说,一直有政治部门的设置,分管的是政治、思想、组织人事方面的工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党的领袖对于政治机关问题有不少直接或间接论述。马克思当年在谈到巴黎公社时就讲到,“工人阶级同时也知道,通过公社的政治组织形式,可以立即向前大步迈进”。列宁也曾讲过,党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就必须按照高度集中的方式组织起来,使党的中央机关成为拥有广泛的权力、得到党员普遍信任的权威性机构。193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同英国记者谈话、回顾国共合作进行革命战争及其以后的有关情况时就谈到:“那时军队设立了党代表和政治部,这种制度是中国历史上没有的,靠了这种制度使军队一新其面目,一九二七年以后的红军以至今日的八路军,是继承了这种制度而加以发展的。”1944年4月,他在审阅一份军队政治工作报告时也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它参加与领导中国民族民主革命以来,从它参加与领导为这个民族民主革命而战的革命军队以来,就创设了并发展了军队中的革命的政治工作”。

我们党在全国执政以后,一直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几代领导人反复强调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大局,强调“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等重大思想观点。但就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党的政治建设、执政活动,还是国家政权建设、政治运行,又都是通过党的工作机关、国家政权机关来实施的。也可以说,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政治上层建筑的核心部分、关键部位,是社会政治活动最集中、最经常的地方,一切重大政治活动、重大政治关系、重大政治现象,都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密切关系。

从理论、历史和实践相联系的角度来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重要论断,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党的领袖的有关思想一脉相承,同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一脉相承,也是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性质定位作出的新的精辟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建设思想的新发展、新贡献。

通过文献考察和回顾分析可以看出,政治机关就是以党的政治纲领、政治使命为遵循,在实施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治国理政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理解政治机关意识,就是与这样的特殊性质、特殊地位相适应的特殊意识。具体而言,就是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意识,牢记政治责任、履行政治使命、发挥政治功能的意识,坚守正确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的意识。集中起来说,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意识。

(二)深入理解和把握政治学校意识的基本内涵

强调政治学校意识,是在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的基础上,结合党校的功能来强调的。建立政治学校,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早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就曾建议和帮助孙中山创办黄埔军校,还建立了湖南自修大学、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学校。延安时期,党恢复和创办了中央党校、抗大、陕北公学等一批学校。这些学校无一不是以政治要求为核心内容。比如,对于中央党校,毛泽东同志强调,办党校“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

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反复强调要始终坚持党校办学的政治方向,要把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作为第一位的任务。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集中论述了党校姓党、政治方向问题,强调“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学校,而是党教育培训执政骨干的学校,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不是普通学校”,点明了政治学校的特殊性。2019年12月,陈希校长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上也明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政治学校,理应在讲政治上作表率”。讲到政治学校,不仅中国有,许多国外的政党、政府都有,只不过是政治不同罢了。

政治学校不是普通学校,而是以政治为统领、以政治为主课、以政治育人化人的特殊学校。与此相联系,我们强调的政治学校意识,就是勇担政治使命、发挥政治功能的高度自觉,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守正确办学方向的高度自觉,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贯穿于办学治校方方面面的高度自觉。

讨论什么是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还可以联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现实工作来分析。今年以来,围绕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校(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细,织牢联防联控工作网,至今保持了校(院)两个校区、三个办公区、三个集中家属区“零感染”纪录。更为重要的是,校(院)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在教学上,有针对性地调整课程设置;在科研上,注重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设置科研选题,加大决策咨询工作力度;在理论宣传上,鼓励广大教研人员及时推出研究成果,发出党校声音。这些实际行动,就是党校人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的生动诠释。

(三)深入理解和把握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基本内涵

所谓第一方阵,就是走在最前面、起到标杆作用的队伍。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辅助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第一梯队。特殊地位决定特殊担当。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一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带头树立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就要求我们在政治建设上严要求、作表率,在政治言行上高标准、作示范,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带好头、作标杆。

二、为何要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党和党校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强调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这是立足保持党和国家江山本色、立足中央和国家机关功能定位、立足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提出的一个具有深远战略考量和极强现实针对性的政治要求。概括起来,就是本色使命使然、形势发展使然。

(一)就本色使命来说,这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履行各部门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任何政党都是政治组织,讲政治是政党的本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根本体现为政治上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鲜明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现在全世界研究中国问题,首先关注的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有很多,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纯洁的政治品质、严明的政治纪律。有了政治上的先进性,就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中央和国家机关位居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政治地位得天独厚,政治权力非同寻常,政治影响力极为特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重要地位的阐述,可概括为“五个第一”:一是“首先是政治机关”,这是讲第一定位;二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第一棒”、“最先一公里”,这是讲第一作用;三是党员干部“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这是讲第一身份;四是“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这是讲第一职责;五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这是讲最终落脚点。这“五个第一”,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

就实际情况来说,不少部门都掌握着“印把子”、“笔杆子”、“刀把子”、“钱袋子”、“官帽子”,党的执政骨干也多集中于此。中央和国家机关一举一动,都直接关乎党执政根基的稳固程度,直接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势走势。特别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确立实施过程中,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立场、政治表现更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和作用。这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得到充分证明。以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来说,为什么能在较短时间内改革到位?除了党中央的决策正确,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四个意识”的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的提升,就是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特殊地位作用、特殊职责使命,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在讲政治上带好头,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从中央党校来说,从创立到现在,也都是与实现党和国家的政治使命、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紧密相连的。党校从一成立就带着鲜明政治色彩,具有深厚的政治基因。延安时期,党校是整风运动的重要阵地,中央就是依靠党校这个阵地带动全党的整风。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校的办学规模日益扩大,作用发挥得更充分。为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家行政学院于1994年应运而生,培养了一大批高中级国家公务员和高层次行政管理及政策研究人才。回望历史,党校(行政学院)始终紧跟党的步伐,把讲政治、教政治作为贯穿办学治校活动的灵魂和主线。历史也反复证明,党校姓党,因党而立、为党而存,党兴党校兴、党强党校强,政治性是校(院)的第一属性、第一要求。

党中央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出发点就是“全面加强党对干部培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干部培训工作,统筹部署重大理论研究,统筹指导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党中央赋予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个学校、一个阵地、一个机构、一个智库“四位一体”的职能定位,这些职能定位中的前缀和定语都是“党的”特殊标识,都重在强调校(院)的基本职能与实现党的政治使命有关,都重在强调校(院)在党的政治建设中所应发挥的重要而特殊的作用。这就意味着校(院)没有脱离政治的单纯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抽象政治;这就要求校(院)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二)就形势发展来说,这是我们用好新的历史机遇、应对新的风险挑战的紧迫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以来,大变局的“变”字体现得更为明显。新冠肺炎疫情是只“黑天鹅”,对国际形势产生深远影响,世界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在世界大变局的环境下展开的。“两个大局”相互交汇、相互作用,使我国面临风险之多、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在所有风险考验当中,政治风险带有根本性,关系到党的长期执政和总体国家安全。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第一个方面就是要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如果再联系当今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两套价值观念的矛盾和对立,联系美国对我战略上的围堵、发展上的牵制、形象上的丑化,联系香港修例风波和香港国安法出台前后的种种斗争等,就能对政治风险有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防范化解政治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和政权安全,对全党是一个紧迫任务,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几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在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校风学风持续向好。但从中央巡视反馈的意见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个别人政治意识淡漠问题依然存在,有的问题还十分严重,影响极为恶劣。人们常说“一俊遮百丑”,但对于党校人来说,如果出了政治方面的问题,那就是“一丑遮百俊”,是最具杀伤力、最毁形象的问题。保证校(院)事业健康发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仍是一个十分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三、如何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知行统一,行胜于言。分析思考“是什么”“为什么”,最终还是为了明确“做什么”。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涉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等诸多方面,是一个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长期过程。

(一)坚持聚焦“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走好“第一方阵”的核心要义

做到“两个维护”,要从理论上讲、逻辑上讲,更要从政治上看、从实践上看,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情感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所以能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核心坚强有力,在于坚持和加强了党的全面领导。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指挥若定,全国上下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从经济社会发展层面来讲,疫情无疑对所有国家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但从精神文化层面来讲,这是中国走向“强起来”道路上的一次精神升华,大大激发了中国人的制度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在中外抗疫的生动对比中,中国人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执着坚守,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的政治驾驭力、坚强领导力和强大感召力。

用当年毛主席的话讲,党校是“喊看齐”的地方。“四个意识”中的看齐意识,最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他提出,“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他还强调,“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做得更好。在这上面出了问题,那就是方向性问题”。坚持党校姓党,做政治过硬的党校人,关键是把过硬的政治标准立起来,在“两个维护”上树立更高的标准和追求。

践行“两个维护”,对党校人来说,重要的是把“看齐”、“做齐”和“说齐”统一起来。“看齐”是前提,必须经常同党中央对标对表,防止大局大势大事不清,在自说自话中跑偏走调。“做齐”是目的,身体力行、见诸行动才是真讲政治。“说齐”是职责,不少人都是靠在课堂上说、媒体上说、著作中说来安身立命的,这方面的检验最常见,应特别予以注意,时刻注意避免影响党的形象、党校形象。

(二)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筑牢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根基

理论清醒才能政治坚定,思想先行才能行动在前。“第一方阵”要求身体走在前,这是外在表现;更要求思想走在前,这是内核支撑。思想走在前,就得学习走在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必须把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基本功,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引领方向、固本培元。

党校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具有“双重使命”:既要自身学好用好,又要帮助别人学好用好,特别是要通过“讲好”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双重使命”自然要求学得更多、钻得更深、做得更实。现在学员的思想理论水平越来越高,如果我们不能走在前列,就可能形成“倒挂”现象。假如我们停留在一般化、浅层次的解读阐释上,就难以担当“双重使命”之重任。

要深入研究这一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理论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原创性,原创性贡献越大则意义作用就越深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核心支撑是理论上创新创造,这也是划时代理论引领伟大实践的思想源泉所在。也只有建立起对这一理论创新创造价值的高度认同,才能真正增强把课讲好的内在驱动力,引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研究这一思想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贡献,推出更多有深度、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要深入研究这一思想的理论体系。任何一种思想学说都有其系统性。“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框架的“四梁八柱”。党中央同意印发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明确指出,这一思想已经“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而且对此进行了逻辑化、系统化阐述。能否在已有基础上,作出更进一步的研究,从更具逻辑化、系统化的角度阐明这一思想的基本内容,这也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三)加强日常党性锻炼,强化走好“第一方阵”的党性支撑

政治的背后是党性,党性强才会政治强,党性纯洁才会政治纯洁。作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党校是讲党性、炼党性的地方。身教重于言教,学员来这里接受党性教育,不仅听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而且是用放大镜、显微镜来看,一旦有言行不一的行为,影响是不可逆的。

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广大教职工在党性修养、师德师风、道德品行方面表现很好,体现了党校人的风采。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做好了,我们身边不时发生的这样那样的问题,也说明校(院)不是无菌仓,教职工也不具备天然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校的工作、党校的生活、党校人的交往,从某种程度上讲,时时处处都在过组织生活、政治生活。必须严格党内生活制度,重视日常党内生活的历练,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特别是要坚持真诚对待他人,真提意见、提真意见,真心诚意帮助他人解决问题、改进提高,不搞庸俗哲学、好人主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党校教师为党的高中级干部授课,应有更高的品行风范。因为教师的师德师风,直接影响着学员,决定着校(院)工作的质量和成色。作为执政者之师,必须立志做真学问、做大学问,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在为党的事业育人才、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孜孜探索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赢得尊重。

(四)注重严守纪律规矩,坚守走好“第一方阵”的政治底线

厚植理论学养、强化党性修养是高线,严守纪律规矩是底线。高线无止境,要不断努力追求;底线有边界,绝不允许突破触碰。

严守纪律规矩,首先要严守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对校(院)而言,严守政治纪律很重要的就是做到“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还鲜明指出:“我们说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课有纪律,但‘无禁区’也不是绝对的,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无论公开还是私下里,在党校都是不允许的。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党校必须模范遵守。”这段话讲得很有分量,十分透彻,值得我们时刻牢记,时刻保持应有的警醒。

严守纪律规矩,必须严守宣传纪律。中央反复强调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深入批驳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等思潮。这些思潮所内含的政治理论、政治制度,同我们立党立国的带有根本性的东西南辕北辙,实质是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对此,必须保持清醒,严守党的宣传纪律,防止落入别人的“政治陷阱”“话语陷阱”,防止错误思想干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严守纪律规矩,还要严守组织纪律。组织纪律一旦松弛,党就会一盘散沙。组织纪律包括很多内容,校(院)就教职工外出讲课、接受媒体和网络采访、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报备等方面出台了不少制度规范,都是刚性规定,需要每一位同志认真遵守。

(五)认真落实主责主业,切实履行走好“第一方阵”的使命担当

讲政治是具体的。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说到底是要落实好主责主业,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主责主业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重中之重就是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的推动下,校(院)群策群力、集中发力、精准用力,打造了一批样板课,授课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方面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落实好校(院)职能,需要教研部门、行政部门、教辅部门、后勤服务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也需要每一位教职工全面提升能力本领,不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有格局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才会不纠结于眼前、不纠结于个人,正确处理名与利、“公转”与“自转”的关系。从地理学范畴看,地球的自转和公转是同时进行的,但是自转必须围绕公转。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工作领域,应坚持公转优先,以公转带自转,以自转支持公转。当然,强调公转不是说要停止自转,而是要把握好主次关系。校(院)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巨大平台,就要聚集主责主业,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足做好。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一个人的价值感、存在感、成就感,主要来自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践。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人总是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充满了正能量,原因就在于他们用昂扬奋进、积极作为的内生动力,推动自己在敬业奉献中实现了个人价值。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就要有所作为、有所创造,不负组织培养,也不负职责使命。

周恩来同志1957年5月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立社40周年纪念会上讲过:“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停顿就是落后,落后就要思想生锈。共产党员也是一样。”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需要不停地加强学习、不停地改造自己、不停地改进提高,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上不断实现新的提升,在彰显党校人的政治觉悟上不断展示新的气象。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本文系作者2020年7月9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讲授“强化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教育”专题党课内容,发表时有删节)

(文章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