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20 > 走近民法典 > 正文

民法典走进 “大墙”内

“什么是权?什么是责?什么是公序良俗?”这是一场特殊的民法典宣讲课,地点在“大墙”内──市未成年犯管教所。

为让法典精神、契约精神、诚信精神和法治思维在未成年犯群体中入脑入心、生根发芽,市律师协会会同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积极开展对未成年犯的法治帮教。录制民法典培训视频资料,全面、系统地剖析讲解,向每名未成年犯赠送民法典……“老师”们讲得认真,“学生”们听得入神。

不仅如此,为做好“大墙”内的民法典宣教工作,市未成年犯管教所还以“警官大讲堂”的课堂教学为基础,制定了系统的教学计划。“将民法典的学习考核纳入本学期的期末考核内容和下学期的重点学习内容……”据悉,任教民警均有法学本科以上学历,具有较强的法律法条讲解和解读能力。

此外,还将开展100课时的法治专题教育,教学中间穿插案例,让未成年犯通过对民法典的学习,结合自己的违法经历对照反思,互相分享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干警适时引导未成年犯分清罪与非罪、法与非法、为与不为的界限,“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明理”,通过对民法典中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监护、收养、继承等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条讲授,延伸到伦理道德教育,更加深刻地感受其所肩负的责任,为其重返社会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打牢思想基础。(记者 张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