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聚焦“两重”增动能

——滁州市上半年经济述评之三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数据,是忠实的见证者。在滁州发展史上,2020年上半年注定意义非凡。

半年来,面对疫情、汛情等严酷考验,滁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信念更加坚定!

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等重大挑战,滁州以初心不改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和苦干实干的拼劲交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奏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的强音!

“非常之年”要有“非常担当”,特殊时期要用特别之力。多重考验叠加下,上半年我市交出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这成绩取决于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艰辛。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滁州经济风帆高悬、破浪远行。

“项目为王”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项目是发展的基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这是全市上下早已形成的思想共识和信心、决心。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5月6日下午,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暨重大攻坚行动推进大会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张祥安掷地有声地动员全市上下不仅要奋战二季度、大干下半年,实现半年“双过半”、全年夺胜利;而且要危中见机、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越、更上层楼。

号角吹响又冲锋,凝心聚力再出发。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夯实发展底盘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和项目前期工作百日会战活动,以“十大项目”为重点,着力稳投资、增动能,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有序、势头强劲。全市上半年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354个、竣工218个,其中省重点项目新开工189个、竣工55个,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3位。在重大项目带动下,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升,上半年始终居全省前3位,充分发挥了投资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抓项目、抓发展的大动作,而做实投资已成为我市助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重要抓手。

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快显效……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各部门“一切工作围绕项目转,一切政策聚焦项目看”,持之以恒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项目建设有进度。全市新签约项目107个,总投资393.3亿元。主动对接阿里巴巴、宝能、恒大、苏宁等,取得实质性进展。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玻璃,30亿元的苏大天官、20亿元的光智科技等一批项目如期开工。新竣工项目15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3个。

——项目谋划有成效。聚焦“新基建”、特别国债、“两业融合“等重点支持方向,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积极争取纳入中央和省支持范围。今年以来,上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数和资金额居全省前列。

——项目前期有突破。百日会战活动以来,全市共完成200个重大项目170项前期工作。合新铁路滁州段初步设计、北沿江高铁滁州段可研报告已通过国铁集团审查;福斯特光伏胶膜、福莱特二期等17个项目节能报告获省发改委行政许可。

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滁州落地生根,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提质增效增添了强劲动能,工业经济的发展也有效促进全市工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支撑着全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招商引资”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项目建设是产业升级的“发动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招商引资则是项目建设的抓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工程。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南京江北新区等发展新机遇,压实责任,创新举措,聚力攻坚,招商引资稳中奋进,呈现出引进项目体量更大、投资项目品牌更响、产业结构调整更优、落地项目转化更实、区域合作融入更深、营商环境打造更优的特点。

面对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引资带来的不利影响,我市创新招商方式,深挖招商资源,利用线上“不见面招商”“网络招商”方式,依托全市43个县干招商小组,通过手机、微信等在线沟通对接,推动“面对面”向“线连线”“屏对屏”招商转变,及时掌握项目线索及在谈项目动态,努力做到工作不断档、洽谈不断线、签约不停顿。

疫情平稳后,各级领导、各招商小组把握主攻方向,努力在引进示范带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上下功夫,迅速“走出去、盯上去、贴上去”。1至6月份,全市市外亿元项目到位资金542.5亿元,同比增长7.5%,引资总量稳定增长。

以招商落实项目,以投资带动发展。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引进,提升了滁州的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我市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良禽择木而栖”。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集中体现,营商环境好,项目才能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滁州深谙此道。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的不二法宝,为落户滁州的企业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全市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企业开办“一窗受理”和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服务,探索建立对接“大江北”协同发展新机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开展“四送一服”行动。此外,聚焦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处理好“亲”与“清”、“招”与“帮”、“硬”与“软”的关系,把“自己人”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让客商放心投资、舒心发展。

这一系列周到、及时的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使外来客商感受到了滁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他们口口相传切身体会,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来临,形成了项目、资金和客商的“集聚效应”。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263个,比去年同期多12个;新开工亿元项目167个,比去年同期多16个;新投产亿元项目98个,比去年同期多28个。超额完成“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0个、到位资金1050亿元”双过半任务。

四大攻坚推动经济社会稳中有进

突破中凤凰涅槃!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既是保即期、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的需要,也是稳预期、支撑滁州长远发展的需要,还是对冲疫情造成消费不旺、外贸不稳影响,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需要。在重大建设项目上,我市目标明确:确定从5月份到年底,要谋划实施推进1500个左右重点项目、总投资超万亿元;全年要完成投资15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1800亿元甚至2000亿元左右。

“非常之时”要用“非常之力”。“两重”行动开展以来,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许继伟作为指挥官,每月召开一次项目调度会,了解进展、解决难题;每月组织一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不断升温、不断加压;每月赴省汇报一次项目,争取支持、取得进展。

市发改委紧盯“千个项目、万亿投资”攻坚目标,围绕“建机制、抓调度、破难题、争资金、促招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投资促进局在疫情期间坚持“五个不能断”,“屏对屏”推进一批,“云签约”落地一批,疫情平稳后更是迅速“走出去、顶上去、贴上去”。市纪委、市效能办、“两办”督查室等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盘点、年终考核,对有意虚报瞒报、一味做数字文章、热衷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并公开曝光,确保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

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满足人民群众期待、保证全面小康成色的需要,也是今年我市要完成“毕业考”的硬任务。近年来,我市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把四大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合力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354+N”问题整改的“硬骨头”被全部啃下;在扫黑除恶的斗争中,“一十百千万”行动如火如荼,利剑出鞘,黑恶势力无处遁形;在污染防治的第一线,聚焦“23+80+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滁州正映入眼帘;在文明创建的最前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2019年测评结果再传佳绩:滁州排名蝉联全省第一、喜夺全国第八。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2020年已经过半,从“上半场”转入“下半场”,既需要攻坚克难的耐力,也需要识变应变的智慧。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有韧劲、有冲劲、有后劲的滁州以实干诠释担当,将奋力书写“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