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潘良峰:基层派出所所长以雨情为警情 冲锋在前扛起使命担当

潘良峰证件照

潘良峰

人物简介:潘良峰,男,中共党员,1973年10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公安局汊河派出所所长。

事迹简介:抗洪抢险救灾期间,潘良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带领汊河派出所警员积极行动,全面开展坚守堤坝、抢险救援、转移群众、维护秩序等工作,共指挥疏导过境车辆4万余台次,转移受灾群众13人,排查解除重大安全隐患8处,堵塞管涌泄漏3处,有力保障了辖区的安全稳定,被安徽省公安厅表彰为“安徽省公安机关抗洪抢险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正文:

潘良峰,来安县公安局汊河派出所所长,曾荣获个人三等功四次,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一次。2020年7月,被安徽省公安厅通报表彰为“安徽省公安机关抗洪抢险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他所在的辖区恰好也是防汛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之一,抗洪防汛工作一开始,潘良峰便扎根一线,守护辖区,积极抢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安民警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心系群众安危,及时劝离转移受灾群众

7月以来,来安县境内连续强降雨,导致辖区河道水位上升,并达到警戒线。特别是18、19号两天境内降雨量达到142毫米,给辖区道路通行及辖区河道抗洪抢险工作带来一定压力。汊河派出所所长潘良峰牢固树立“汛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理念,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带领全所人员投入防汛抢险救援工作当中。因河道水位不断上涨,辖区汪波荡农场东荡极有可能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潘良峰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民警在镇村干部配合下,对汪波荡农场易被洪水淹没的东荡4户人家进行逐一走访,及时宣传劝导。“河水在不断上涨,所有人都要转移!”瓢泼大雨中,他挨家挨户敲门动员村民立刻转移,在他们的努力下,最终成功将4户13人转移至安全区域。为了防止农户在洪涝期间偷偷返家,发生意外和危险,他积极安排人员对汪波荡农场开展24小时巡查。他除了组织群众转移,还要开展道路指挥工作,同时晚上还要去巡堤,忙的连轴转,面对劝他休息的同事们,潘良峰坚定的说到:“防汛抢险事关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必须要守好岗尽好责。”

身处路面指挥,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强降雨期间,辖区主要道路部分路段形成大面积积水,给道路通行带来一定安全隐患,潘良峰结合天气情况,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合理调配警力,组织开展辖区道路安全巡查,特别是对极易积水路段开展不间断巡查。遇到强降雨天气时,他带队开展巡逻,并采用警车喊话、警车带队压速等方式,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过涉水路段。在积水较深处,潘良峰带头冒雨坚守在路面上,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并指挥车辆安全或绕道通过危险涉水路段,在风雨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虽然穿着雨衣,但在强降雨条件下,每次指挥完交通,身上都全部湿透了,但他顾不得休息,匆匆换完一身衣服后,又继续前往河堤巡查,投入到抗洪抢险下一站。在他的带领下,有效保障了强降雨天气条件下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巡堤堵漏一线,身先士卒勇作为

除安排好派出所勤务外,潘良峰还主动带领警力轮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辖区河道堤坝安全巡查工作,对发现的每一处漏水点进行认真检查。7月19日晚22时许,因强降雨,水位不断上升,导致滁河汊河黄青圩河道段多处出现管涌泄漏现象。汛情就是警情,接到支援指令后,潘良峰组织8名民警、辅警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赶赴现场。在现场抗洪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民、辅警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采取填装泥土袋、石块等方法开展抢险堵漏工作,在快速完成两处管涌泄漏点后,不顾疲劳,带领人员主动去支援其他小组,抢险堵漏工作一直坚持到20日早6时许,最终将8处管涌泄漏点的危险解除。

面对持续的汛情,潘良峰带领派出所全体人员齐心协力,携手抗洪抢险,正是因为这种勇于担当的作风,在面对灾难时展现出“洪水不退,我不退”的精神力量和风雨不动、迎难而上的勇毅精神,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