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陈涛:在人民需要的地方书写忠诚

陈涛证件照

陈涛

人物简介:陈涛,男,1997年9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定远县永康路消防救援站战斗二班副班长、四级消防士。

事迹简介: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五年的陈涛在烈日当头的训练场艰苦训练,在烈焰腾升的火场救灾救人,在滚滚洪流的防汛一线紧急救援。他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用800多次救援身影谱写壮丽诗篇,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消防战士为人民的赞歌。

正文:

训练场上争第一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陈涛自踏进消防队伍的那一刻,他就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消防业务基本功,当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出生于普通家庭的他,有着与生俱来的朴实与诚恳。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辛勤训练。

陈涛在训练中始终保持“钻”的精神和“闯”的劲头。“优秀的成绩算起步,破了记录才算数。”是他的响亮口号。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校场练兵,他从不甘人后,认准目标,敢冲敢拼,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汗水浸湿了他的作战服,却浇不灭他训练的热情,多年来陈涛一直代表大队参加支队比武竞赛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5项团体第一,3项个人前三名的好成绩。

灭火救援当先锋

哪里有火灾,哪里就是阵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自加入定远消防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以来,陈涛冲进烈焰升腾的火场和各种救灾救人现场800多次,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了消防战士为人民的赞歌。

他身先士卒,不顾危险深入火场。2017年10月13日清晨,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定远县炉桥镇盐化工业园尚禾化工厂发生爆炸火灾事故,厂房碎屑横飞,满目疮痍。厂内火焰猛烈燃烧,情况十分危急,如果火势进一步扩大,火焰继续蔓延,将引发临近罐体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陈涛得知情况后,不顾危险主动请战,和其他2名战友同指导员组成内攻小组,在两支泡沫枪交替掩护下前往深入进行内攻灭火。经过一个小时的紧急救援,猛烈的大火被成功扑灭。

他临危不惧,游刃有余化解危机。2018年1月25日中午,滁州定远县高铁站列车车厢着火,陈涛听到电话内容立刻起身准备作战工具。当天大雪漫天,路面湿滑,行车很难,陈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半小时将首战车开到现场。经外围观测,列车第二节车厢上空浓烟滚滚,火势燃烧猛烈,他担下一号枪手的任务,对火势进行正面打击。在精准操作下,正面火势很快得到有效压制,而后掩护内攻小组破拆车门进行车体内部灭火,约十分钟后,明火被扑灭,陈涛又检查了一遍易燃易爆区才放下心来。

除此之外,在“12.5”嘉恒木业有限公司厂房火灾、“5.13”东大街服装店火灾等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中,陈涛都及时出现在人民需要的地方。

汛情一线勇担当

7月以来,定远县境内多天持续高强度降雨,辖区各大水库及干流水位不断上涨。陈涛作为永康路消防救援站防汛救援骨干力量,秉承防范胜于补救的信念,提早带领站内战斗员积极抢抓备战时间,细致全面地检查防汛抗洪装备,扎实开展相关训练演练,确保做好随时出动救援的准备。

7月19日7时,连续几天暴雨如注,县域低洼处已积水较深,接县防汛救灾指挥部战令,定远县连江镇江巷水库下游部分村庄被淹,有大量居民被困,急需转移。陈涛所在定远大队迅速响应,出动3车2舟14名指战员前往处置。

由于上游水库正在泄洪,下游水流湍急,受灾严重的江巷社区、东庄村最低处水深齐腰,村民住家被淹。受灾区原本地势空旷,在水中难以分辨方向,救援转移开展难度较大。根据现场灾情,定远大队立即召开战前形势分析,通过地图比对、手机定位导航、村镇干部协助,初步锁定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定远大队分成两支救援分队,陈涛作为战斗班长,驾驶冲锋舟,在向导的指引下,驶向受灾地。经过长时间的紧张救援,冲锋舟在第五趟救援返回即将靠岸时,舟艇舷外机突发故障熄火,整体随急流冲向下游,冲锋舟摇晃不止,失去控制。陈涛反应迅速,立即稳住舷外机舵把,重新调整发动机,经过数次尝试之后,终于再次启动舷外机,化解了险情,此时冲锋舟已被冲向下游百余米。

救援过程中,细心的陈涛发现一名被困群众行动不便。当时天色已经全黑,在可视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他毅然决定徒手背负被困群众前进。“就算水再深我也一定要马上带他走,多待一分钟就是多一份危险!”涉水前进200余米后,终于将其送上冲锋舟。中途回到临时安置点,同事发现他身上有血迹,陈涛这才发现自己右手被石棉划伤流血,又痒又疼,他就着救援灯草草处理伤口,便又返回船上继续开展救援行动。陈涛往返8趟,截止当晚10时20分,最后一批转移群众上岸,全天共营救转移受灾群众11户、25人。

21日上午8时,接县防指调令,连江镇江巷水库上游有人员落水,急需救援。事故地点位于连江水库高庙村熊塘埂,在水库上游,因正处于泄洪期,水流速度快,暗流多,水深至10米。陈涛随队驾驶冲锋舟逆流而上,搜寻失联人员,他不放弃一丝希望,不放过任何细节,经过近30个小时的仔细搜寻,终于发现遇难者,而陈涛和其他参战的全体指战员因长时间在水面灼晒,手臂、面部皮肤被不同程度晒伤。

目前,陈涛依然驻守于连江镇,时刻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