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纪会生、蒋克珠、刘炜:用汗水浇筑大堤的防汛先锋队

纪会生、蒋克珠、刘炜

纪会生、蒋克珠、刘炜

人物简介:纪会生,男,1964年6月生,中共党员,明光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蒋克珠,男,1963年12月生,明光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刘炜,男,1982年12月生,中共党员,明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文旅退役军人防汛先锋队队员,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2020年7月20日,自王家坝开闸泄洪开始,明光市防汛抗洪工作迅速启动,市文旅局的三名退役老兵纪会生、蒋克珠和刘炜主动请战,组成“文旅退役军人防汛先锋队”,第一批次奔赴防汛第一线。他们结合多年的救灾经验,实行白天“1+2”,夜间“2+1”的工作模式,7天内连续转战4个责任片区、2处防汛卡点和巡防坝段,帮助农户安全转移,紧急收粮12万斤,撤走鸡鸭鹅8000多只,挽回经济损失达50万元。

正   文:

  展党员风范 三名退役老兵共同请战

2020年7月20日上午8点31分,阜南王家坝开启闸门,向濛洼蓄洪区分洪,于此同时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第31周周例会正在举行,向参会的所有人员通报了这一消息,并宣布了明光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防汛抗洪应急工作的指示精神。会议刚刚结束,纪会生、蒋克珠和刘炜三人就出现在局领导的办公室,三人联名请战,要求组成退役军人防汛先锋队,代表文旅系统作为第一梯队前往防汛前线。

很快,20日上午10点左右,明光市迅速成立潘村洼、花园湖行蓄洪区行洪撤退安置指挥部,制定潘村洼和花园湖行蓄洪区运用预案,30家市直单位465名工作人员成立93个工作组,分赴花园湖、潘村洼行蓄洪区开展摸底登记、宣传动员、转移撤离、安置保障等工作,根据省防指命令,随时准备爆破分洪。下午1点30分,纪会生、蒋克珠、刘炜准时打好背包到达集合地点,奔赴柳巷镇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扬军旅作风 连续转战践行防汛为民

洪水来势凶猛,自7月20日王家坝泄洪开始,预计10天左右淮河第一次洪峰将达到明光境内,加之本地连日大雨,行蓄洪区内的人员撤离就显得格外紧迫。

20日下午,三名退役老兵,进驻柳巷镇里涧村,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他们立即开展人员撤离安置工作,宣传动员,帮助村民排查房屋和家产,登记撤离人数,对接安置地信息,一直工作到夜里10点40分,所负责村民组的撤离摸排工作全部完成。晚上11点根据紧急会议通知,由于新庄还没有安排工作组,三名退役老兵立即转战新庄开展转移摸排动员,时间紧任务重,三名老兵赶到新庄,不作休整,连夜奋战,直至21日上午11点完成了指挥部要求的撤离前数据上报和摸排动员任务。

在撤离安置工作中,农户丁言庄和丁长云家共有12万斤粮食,刘广安家有6500只鹅和1000只鸡,杨兵家有孕妇和卧床的老奶奶,为了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退役老兵分头行动,纪会生和蒋克珠联系周边的粮食企业,火线收粮,最大限度为农户挽回损失;刘炜发挥自己汽车兵的优势,帮助孕妇和老年人转移财务,对接安置。21日11点25分,所有重难点人员和重要财产全部妥善处理、安全撤离,挽回经济损失50多万元。

随着行蓄洪区撤离工作的阶段性结束,防止人员回流和巡查堤坝安全就成了防汛的常态化重点工作。结合多年的救灾经验,自7月22日起,三名退役老兵实行白天“1+2”,夜间“2+1”的工作模式,即白天1名人员负责卡点值守,2名人员负责片区和堤坝巡查;夜间2名人员卡点值守待命,1名人员轮流休息,为了提高巡查效率,刘炜主动把自己的私家车开到工作组。正是由于这种高效的工作模式和奉献精神,三名退役老兵无论是在负责里涧片、长淮片、新黄杨片村庄巡查,还是淮河大堤巡查,都能率先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服务受灾群众。他们平均每天劝返回流群众20余批次,每半小时巡堤一次,排查渗漏、管涌等险情;对封条毁损的重新粘贴,保护村民房屋财产;帮助养鸡户代管撒离时未及时运走的禽畜,解决农户后顾之忧;检查农户家的液化汽罐阀是否扭紧;一遍又一遍地筛查撤离区域是否还存留农药等危化品,防范次生灾害。

25日凌晨6点,三名退役老兵在新庄卡点值守时,一名母亲带孩子上前寻求帮助,情绪非常激动,说她们在撤离后没有与家人及时取得联系,电话也联系不上,此时纪会生和蒋克珠立即联系值班民警以及工作组相关领导,刘炜则陪着这对母女到附近较为安全的地点等待救助,最终在值班民警协助下,安全找到了母女的家人,并一同送往安置点。

   显军人本色 中暑负伤不下防汛一线

连日的奋战,让原本就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中老年基础病的纪会生和蒋克珠身体上有些吃不消,纪会生甚至出现了晕倒在大堤上的危险情况。局领导曾要求他立即退下来回家休息,但是纪会生坚决要求执行完第一个防汛周期后,随同志们一同换下来休整,他说:“我和老蒋都参加过91年、03年和07年的防汛工作,知道前期撤离和险工险段的防守最为关键,现在正吃劲,快了,我休息休息就好!”见此情形相对年轻的刘炜默默的主动承担了更多任务,虽然此时他手臂和小腿也有几处受伤,并患上了接触性皮炎,但是他每天开着自己的私家车穿梭在巡查区域、防汛卡点和巡查坝段之间,让纪会生和蒋克珠两位“老战士”多休息一会,减轻老同志的工作负担,在堤坝上体现出了军人本色和浓浓战友情。

目前,工作队通过逐次交接的方式让58岁的蒋克珠和57岁的纪会生替换下来休息,为了让接替任务的同志尽快熟悉责任区域,更顺利地开展工作,刘炜主动要求留下,帮助新到的同志尽快适应,他已连续奋战9昼夜,他说:“我们三个‘老兵’其实和所有党员、退役军人一样,无论在哪里,党和人民需要在哪,我们就应该出现在那!”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