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孙秀云、公言悦: 铿锵玫瑰主动请缨奔赴抗洪一线

孙秀云、公言悦

孙秀云、公言悦

人物简介:孙秀云,女,1970年8月生,中共党员,明光市张八岭镇党委委员、二级主任科员;公言悦,女,1998年6月生,中共党员,明光市张八岭镇选调生。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在得知要组建防汛突击队支援兄弟乡镇时,孙秀云和公言悦主动请缨,成为张八岭镇首批支援防汛“党员突击队”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工作中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克服种种困难,用女性的柔情倾听民声、化解矛盾,带动当地6名群众自发加入防汛工作。累计帮助转移群众1000多人、家具200余件,为受灾群众解决问题100多个,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正    文:

“70”后的她从容、大气、和蔼可亲;“90”后的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在平时工作中,她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面对汛情,她们挺身而出、主动请战、不顾安危、冲锋在前。

主动请缨赴一线

2020年7月,连日雨水,明光市各地区汛情危急,张八岭镇部分村庄也出现了险情,孙秀云和公言悦立即动员所联系包保村的65名群众参与防汛救灾中,先后解决险情41次。7月21日,明光市潘村镇防汛形势严峻,各地、各单位纷纷组织人员前往支援,她们二人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和张八岭镇工作组一起奔赴抗洪一线——潘村洼中淮村,成为张八岭镇支援防汛首批“党员突击队”中仅有的两名女性。

初到潘村洼,面对不熟悉的地形和紧张的氛围,孙秀云和公言悦互相鼓励,坚定信心。为了协助将中淮村引河片的500余户村民撤离转移至安置点,她们每天徒步十几公里挨家挨户排查,了解熟悉当地村民,帮助村民搬运生活物资、每天的工作都要到晚上十二点以后,连续一个星期,大都靠方便面、矿泉水解决吃饭问题。夜晚的巡查,她们更带头走在前面,不顾蚊虫叮咬,不怕磕磕碰碰,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好队伍,把防汛工作做细做实。

在转移中淮村引河组的村民时,有一贫困户名叫史全宝,家中只有他和老母亲王翠兰,王老太看着街坊邻居一个个都转移至安全地方,很心急但又舍不得自家的三头牛,迟迟不愿意转移安置。孙秀云和公言悦见此情形,拉着她拉着她的手温情地说:“放心吧,老人家!我们在柳塘村给你们找了安置点,有地方放牛,我们会把这些牛也运过去,现在这儿多危险啊,我们知道您舍不得这些劳动所得,但是您想,家里的其他东西丢了可以再挣,人没了就啥也没了,您住在淮河大堤后河埂上我们都不放心呀……”在她们耐心的劝导下,老太太终于愿意撤离,老太太握着公言悦的手留下了感谢的泪水。

在劝导搬迁工作中,一户养有118头牛的养牛大户和一户养有90只羊的养羊大户,起初对搬迁极为抵触,工作非常难做。孙秀云、公言悦就一次又一次地上门说服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赢得了这两户人家的支持配合,顺利实现了搬迁。

在转移过程中,一位50多岁的村民突发心脏病,她们当机立断,镇定处理,一人帮助其心肺复苏,另一人准备水和药物并安抚周围群众的情绪,在二人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这位村民转危为安。她们临危不惧,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激励着群众,带动了当地6名群众自发加入防汛工作,齐心协力、增强信心、战胜灾害。

整个救灾过程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她们累计帮助群众转移家具等200多余件,转移群众1000多人,为受灾群众解决问题100多个。由于孙秀云和公言悦工作细致,工作措施得力,中淮村的移民搬迁工作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受转移的人员和财产没有受到损失。两位巾帼英雄,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难的工作交给我

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乡镇共作的重点、难点,孙秀云自任张八岭镇党委委员以来,先后分管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按照2018年收入稳定达线,“两不愁三保障”基础标准,拟定76户175人脱贫对象,并顺利通过省第三方监测评估。2019年推进尹集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带领工作组驻村指导,从工程质量、审美、视觉效果等方面严格把关,调解决问题12个,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在明光市美丽乡村模拟考核中尹集村排名第一。2020年度带领张八岭镇整治提升4个示范点“五清一改”工作,整治提升初见成效。制定《张八岭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做好八岭湖等旅游企业帮扶帮办工作;推进张八岭镇全域旅游规划设计和柴郢村A级旅游村庄创建。

平凡岗位默默坚守

公言悦自2019年9月任张八岭镇选调生干部,任柴郢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村干部普遍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不高,准备材料成了村里最难的工作,往往是工作做了,没有记录。自从公言悦到柴郢村工作后,村里几乎所有工作的软件材料都是她来收集整理。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秋季攻势、冬季攻势、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市级交叉互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她还制定了柴郢村全体党员月、周学习计划并负责具体执行,记录两委班子检视整改和组织生活会材料......村干部亲切的称她材料“小能手”。在抗击新冠肺疫情中,公言悦同志负责张八岭镇燕子湾卡口执勤,连续两个月,每日登记进出人口500余日次,为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00余次。成为群众口中最“热心肠”的姑娘。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