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申怀武:洪水无情人有情

申怀武证件照

申怀武

人物简介:申怀武,男,1969年4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南谯区乌衣镇汪郢村驻村辅警。

事迹简介: 作为一名驻村辅警,申怀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与工作人员迅速展开防汛抗洪救援工作。他连续36小时奋战在一线,第一时间紧急转移受困群众,全力保障了汪郢村70户174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正文:

自7月15日汪郢村全面展开防汛抢险工作以来,申怀武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与工作人员迅速展开防汛抗洪救援工作。7月18日大雨下了一天一夜未停,水位上涨迅猛,洪灾难测,申怀武接到紧急命令,需迅速撤离两圩区内村民。申怀武立即对两圩区共70户174名村民全部电话通知,叮嘱村民做好撤离准备。挂了电话,他还是放心不下,如不紧急撤离圩区可能会出现塌方、危及群众安危等不可预计的损失,他便上门挨家挨户通知。由于当日雨量较大,两圩区内路段泥泞且没有路灯,村民居住的面积较散落,申怀武就手持电筒一家一家跑,终于在晚上11点前全部通知到位。凌晨2点,他忙完村民撤离工作便奔赴圩堤,开始了一夜的巡逻。

7月20日,水位已超越历史最高水位20多厘米。下午13:00时,水势依旧不断上涨,已经没过地势较低房屋的窗户,没有来得及撤离的被困村民有15户30多人。情况紧急、救援还正在赶过来的路上,申怀武便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先行查看受困情况。此时水位已经涨至胸部,电线也只差30厘米就触水,被困大多数都是老弱病残的村民,救援难度较大。

下午14:35分申怀武向村民借来两只塑料小船,挨家挨户进行救援。因为船较小,一次只能装下2-3人,申怀武就不知疲倦的在救援路上来回奔波,遇到不愿意转移的村民,就耐心的做思想工作。他带领队员来到一户70多岁留守老妇家中,准备将其转移,可老人担心家中财物损失,固执地不愿离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渗水情况越来越严重,申怀武越发着急,他一边耐心地跟老人做工作,一边带着队员在随时有可能垮塌的房屋内将家电等物品全部搬上小船。时间就是生命,他将老人背起来送上小船,自己用麻绳系在腰间,从深水中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又开始了下一轮的救助。他像一个被安装了永动机的铁人一般,在洪水中不停的救助受困村民,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共搜索2个村民组,运送了7次受困村民3次物品。直到救援结束已经晚上20:00点,已经连续奋战36小时的申怀武看到全部安全撤离的村民,欣慰的笑了。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申怀武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宣传过程中,申怀武挨家挨户排查是否有外来人口,上门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宣传解释工作,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确保宣传动员工作多层次、广覆盖、全方位,无死角,让防控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设卡期间他认真排查出入的人员有无发热情况,与工作人员采购食材,将新鲜的蔬菜送到群众的手中,公共场所每天可见他背着消毒液认真的消毒……他稳了民情,温了民心,获得村民群众纷纷点赞。

申怀武自从派驻汪郢村成为驻村辅警后,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掌握矛盾产生的根源。他听取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有选择性地重点访问了本村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类型的村民代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在群众的帮助配合下,他成功破获案件10余起,化解矛盾30余起。2020年有群众报警称自家养殖的100多只鸡一夜间全部被盗,造成了很大了经济损失,也给辖区内的居民带来不安。申怀武与同事细心走访摸排,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举报,成功将嫌疑人找到。

驻村期间他听从指挥,没喊过苦、没叫过累,出色的完成了每一次的工作任务,用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践行了人民公安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一名人民公安敢于担当、勇于拼搏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