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治明:基层干部多年来助人为乐,彰显无私大爱

张治明证件照

张治明

人物简介:张治明,男,中共党员,1983年10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凤阳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巡查中队中队长。

事迹简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主动投身防汛一线,把部队的抗洪经验用在今年的防汛工作上;作为一名爱心人士,他常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000毫升,疫情期间更是带头献血;作为一名志愿者,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关心帮扶留守儿童。

正文:

防汛一线践初心

张治明曾经是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爱军习武、投身国防。特别是在2003年全省特大洪水期间,张治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参加抗洪防汛抢险任务。那一年,20岁的张治明被组织安排在阜阳防洪一线,这一呆就是20多天。当时阜阳大雨倾盆而至,多处洪水漫过堤坝。为确保附近村庄群众安全,张治明所在部队对堤坝进一步加固加高加宽,以确保在下一波洪峰到来之际,堤坝不会出现问题。为了增强上下沙袋之间的贴合程度,张治明会在垒好沙袋的基础上拍打、蹦跳,保证每一个沙袋紧实可固。当夜幕降临时,疲惫的张治明只能穿着湿衣合衣而眠。正是在张治明和战士们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今年入汛以来,江淮地区普降大到暴雨。7月中旬,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淮河凤阳段水位快速上涨至超警戒水位。水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张治明所在的单位迅速承担起了枣巷镇老巨段淮海大坝2.2公里巡堤查险的任务。张治明第一时间申请报名参加防汛。他说:“我曾经有防洪经验,这次防汛让我先上。”在防汛一线,张治明不仅一次次巡查迎水坡、堤顶、背水堤角确保老巨段的平安堤坝,还主动当起单位防汛知识普及员,告诉单位年轻同事,如何巡查堤坝安全,确保大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张治明的日夜坚守感动了周围的群众,面对群众的赞许。张治明常说:“作为共产党员参加防汛守护堤坝,是我们应该做的。”

常年无偿献血献爱心

“血液库存告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出致全省人民的无偿献血倡议书。2月16日,凤阳县正式启动城区流动献血站,向全县人民发起献血号召。

“我献400毫升血”2020年2月18日,张治明来到献血站献血。这是张治明自2005年起的第14次献血,多年来他已经累计献血量达4000毫升。刚刚献完血的张治明顾不上休息,就马上又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疫情阻断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却阻断不了大家的爱心。正在包保小区参加防控工作的张治明,得知全省缺少血源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向县红十字会提出无偿献血申请。他还积极鼓励同事去献血,并对同事们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通过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我们自己来说格外有意义。”同事们听了他的话纷纷加入献血行列中。

关爱留守儿童暖人心

平时对于有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张治明总是施以援手。2019年,张治明听说官塘镇有一名叫张成(化名)的留守儿童,他母亲在其两周岁时外出务工至今未回,也从未联系过孩子。如今孩子的奶奶也不幸去世,父亲、爷爷又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张成就跟着八十多岁的曾祖父母一起生活。曾祖父母年事已高,经常生病住院,根本没有精力照顾他,平时吃饭主要依靠左邻右舍或近亲属接济。

张治明感慨张成的生活不易,主动联系了单位的几个同事,冒着严寒大雪驱车40多公里去看望张成,不仅带去书包、本子、笔等学习用品,还主动为他辅导功课,鼓励他好好学习。

张治明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担当,他受到了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