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定远:“七个强化”做好高温汛期应急管理工作

1597973200(1)

夏季高温,是雷电、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期,也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定远县多措并举,“七个强化”做好汛期应急管理工作,筑牢汛期高温安全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实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积极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建设,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强化防范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根据《关于成立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十六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属地和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发挥安委会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属地和政府部门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各类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责任落实,确保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处置。该局应急值班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制度,带班领导在岗带班,应急值班负责人和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确保通讯联络通畅、调度规范。加强天气预报、雨情信息、水情信息、灾情信息等信息报送和安全生产舆情应对处置。

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全县应急管理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和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平台已建成投用,初步完成县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强化基层应急管理机构队伍建设,22个乡镇、3个园区设立了应急管理机构并配备相应工作力量,259个村(居)各配备1名应急管理专干,打通了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强化风险隐患整治。部署开展重点企业自聘专家“排险除患”、各级检查“隐患清零”、政府购买专家服务+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在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消防、特种设备以及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与安全生产曲阳行、应急知识网络竞赛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系列活动,借助各类宣传媒介加强汛期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的防灾意识和救灾能力,营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

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按照“严执法、零容忍、重实效”的原则,狠抓安全生产监管,以执法检查为抓手,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以检查促落实,以执法促整改,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1至7月份,该县应急管理局共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81次,立案查处20起,责令停产停业3家,实施经济处罚101万元。以铁的手腕严格执法、形成震慑,着力提升事故防范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强化预测预警。密切关注高温汛期天气变化对安全生产的影响,早预测、早预警、早预报,提高协同应对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梳理影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水利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细化风险分级管控措施,狠抓高温、汛期安全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不定期督查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应急准备和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等落实情况,完善汛期、高温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响应,开展应急演练,储备应急物资和装备,确保应急通信畅通。加强汛期防灾救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的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许 燕)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