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抗疫图鉴》,全景记录抗疫震撼感人瞬间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勇敢逆行,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报道疫情动态,传播防控知识,讲述感人故事。

从纪录片《生死金银潭》,到微视频《非常日历》;从战“疫”日记Vlog,到新闻发布会5G直播……各家媒体创新方式,制作了短视频、Vlog、H5、长图等新媒体作品,不乏爆款之作和刷屏之效,可谓融合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面向委员单位发起征集活动,并在中国记协网制作推出多媒体专题《践行“四力” 创新深融——战“疫”新媒体精品案例展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人民号”平台号主“我是K董”策划、制作、发布长卷漫画《中国抗疫图鉴》及动态视频版,全景记录迎战疫情以来发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一幕幕震撼和感人瞬间,深度刻画中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坚强决心和有力行动,在互联网上形成刷屏效应,在全社会引起广泛积极反响。

创意新颖:选用罕见长卷式构图

新冠疫情暴发后,各网络媒体新媒体都积极采用海报、条漫等形式展现抗疫历程。《中国抗疫图鉴》主创团队从1月底就开始在微博上向网友广泛征集战“疫”英雄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梳理疫情发展情况和震撼瞬间。刚开始计划绘制一些英雄事迹的场景片段,但在整理资料和讨论创意的过程中,主创团队达成共识:普通条漫的形式根本无法表现这场浩浩荡荡举全国之力的战“疫”壮举。经过反复考虑,主创团队最终决定选用中国传统长卷式的构图,打破空间的概念,按照疫情的发展时间线,选取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与事件、场景,有机融合到长卷里。这种新颖的形式在过去的新媒体漫画中是较为少见的,同时,制作难度也是其他漫画形式的数倍,但其所能带来的视觉冲击力,也会比常见的网络漫画形式要强得多。

创作极致:参考8000余张新闻图片

创意确定后,主创团队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开始艰辛的创作过程。为保证《中国抗疫图鉴》对战“疫”过程的全景式展现,首先在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资料收集、筛选、比对等工作,先后整理了100多例典型人物故事和超过8000张新闻图片,最后通过反复筛选,选定了最终呈现在长卷上的人物故事和场景。其中既有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全国各地物资和人员八方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医护人员生死线上与死神抢人、全国人民宅在家里共同抗疫的宏大叙事,更有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一线护士隔着玻璃与男友亲吻、小患者和护士相互鞠躬等经典动人瞬间。长卷的结尾,是一个小女孩坐在武汉的樱花树下,悠闲地吹着泡泡,画面满是春的希望,展现了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抗疫取得的重大成果。

团队筛选素材的过程非常艰难,首先要考虑人物或事件是否具有代表性,其次要考虑这些人物的外形、动作、表情放在画面中有没有美感。有时候为了画好一个局部,主创人员要参考几百张图片。

进入绘制阶段后,主创团队连续作战近三周,力争将每一个场景、每一个人物都画出神韵,把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共同情感都倾注到长卷中。人物刻画的技法,主创人员结合了西方写实绘画手法,让人物的姿态和神情更加鲜活,更具情感穿透力。

震撼人心:全网热议掀起刷屏热潮

2020年3月28日,《中国抗疫图鉴》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首发,引发刷屏效应,获得网友热传,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阅读量797.4万,点赞26.5万;“人民日报”法人微博账号发布后阅读量1730万,转发量超1.7万,点赞近5万,并得到“共青团中央”、“中国新闻网”、“科普中国”等2000多家媒体转载。网友纷纷点赞,表示“看哭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抗疫史!”,“每一幕都是壮举,每一笔都是敬意!”还有网友建议将其出版成绘本给孩子们看,“让他们知道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不平凡,让他们知道,面对灾难,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越不过的难关,让他们知道中华儿女是多么可亲可敬,让他们知道生活在这一片土地上是多么幸福!”4月15日,人民日报微信、微博发布完整版及视频版的《中国抗疫图鉴》。八分多钟的视频版在动画特效和背景音乐的烘托下,情感表达更加到位,在人民日报微博引起无数网友转发留言,哀悼逝者、致敬英雄。网友留言说:“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太多感人的瞬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得淋漓尽致,让历史铭记2020年春节。望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山河无恙!”“这是一段充满英雄事迹的记录,这是一段充满煎熬的回忆,在这期间,我们展现了中国速度,我们壮大了中国力量,在这个平凡的日子里,感恩有人用心良苦再做图鉴让我们再次记起这一伟大的历程。加油,中国,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