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滁州:珍惜盘中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办要将其纳入创城工作中,接待部门要改进接待方式,纪检等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8月13日,市委书记张祥安就各地各单位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制止餐饮浪费热潮提出明确要求。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闻讯而动,一场珍惜粮食,对餐饮浪费行为说“不”的行动正在全面推开。

吃得好,不浪费,打造勤俭节约的“软环境”

一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舌尖上的浪费”,既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关乎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刹住餐饮浪费之风,既要有政策制度层面的硬性规定,也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宣传引导。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如今,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宣传栏、电子屏以及餐桌等随处可见不同形式的“会说话的餐桌”,向大家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

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约粮食的习惯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养成。

“行动是最好的引领,榜样是最好的宣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玉平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带头践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对此,市监委监委在餐厅持续推动使用“公筷公勺”,鼓励自带就餐餐具的基础上,也推出了促进节约粮食的“好点子”“小妙招”。

强化监督检查,打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硬约束”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节约靠引导和自觉,也离不开管理和监督,必须将制度的“手”、监督的“眼”统一起来。

前段时间我们在收拾餐余的时候,发现存在部分食物和水果浪费的现象,我们立即在餐厅显示屏和微信群进行了曝光,效果非常明显。餐厅管理人员说道,现在每餐的餐余垃圾不到一桶,主要是骨头、果皮、佐料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止餐饮浪费既要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更要有强有力的监督检查。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方面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各地各单位履职尽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奢侈浪费。

全椒县、凤阳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定远县结合“升学宴”、“谢师宴”专项整治等工作,对餐饮浪费行为开展监督检查。

另一方面紧盯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和浪费行为,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快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决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推动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我承诺我践行,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制止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日前,来自全市10户“文明家庭”“廉洁家庭”家长和孩子代表在市廉政公园“镜园”举办“节俭养德、文明餐桌”主题活动上签名承诺。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文明创建工作,继续总结推广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经验成果,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亲身体验、典型引领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宣传引导活动,真正让节约理念入脑入心、蔚然成风。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德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