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机关单位应做引领者

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培养勤俭节约的社会氛围,机关单位无疑是第一方阵,充当着第一角色,必然率先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引导者践行者。

党风政风决定社风民风。在全社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民众首先看的是党和政府自身刮什么风向、有什么力度,是务实之风、较真之风,还是官僚之风、形式之风。只有风向正、力度足,才能带动整个社会风气形成良性循环系统。

“上行”方能更好带动“下效”。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政机关单位的“上行”,是带动各地区各部门“下效”最有说服力的命令。新形势下,机关单位应该做行动的引导者、践行者,做到以上率下。

近期,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到地方党政机关,上下密集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发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公开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30多个省级地方党政机关先后发文下发倡议、通知、方案,要求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带头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当前,许多地区和部门闻令而动,正抓紧开展立法调研或制定贯彻落实具体措施,不久也将陆续发布实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立法规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更为重要的一步是这些法规制度的执行实施。施行法规制度,必须要有人来抓执行。法规制度的执行,还必须做足施行对象——人的工作。要解决人的思想认识问题,纠正思想偏差,不断宣传引导,教育人们树立新风、摒弃陋习,形成行动自觉,从而推动形成有利于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