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南京日报】奔向小康的“滁州号”系列报道之一:大道天地宽 坦途奔小康

1

(《南京日报》2020年9月10日A11版)

奔向小康的“滁州号”系列报道之一

大道天地宽 坦途奔小康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是三十年前滁州人出行的真实写照,当时路面上跑的汽车就少,平均时速也仅有30公里。“让车轮加速跑起来!”成为那时人们发自内心的呼声。 

如今,在广袤的滁州大地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纵横交错。这张越织越密的交通网,不仅是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更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的运输大动脉。 

被纳入南京一小时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滁州,因为交通情况的改善,不沿江、不沿海的状态正在转变为近江、临海的发展优势,迎来更多的开放机遇。 

曾经的小城,偏居一隅,路难行、道不畅;如今的滁州,连通内外,四方铺开的公路、铁路、国省干线,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畅达八方。

高速路网总长553公里 安徽省第一

1991年,合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安徽省高速公路“0”的突破。从无到有,从有到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滁州的交通建设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站在在建的滁州西环高速枢纽,放眼望去,四改八的合宁高速公路宽阔平坦、视野开阔,来往车辆各行其道,川流不息。 

回忆起合宁高速公路的过往,滁州市公路局总工程师朱玉虎五味杂陈、百感交集。“当年经济发展急需改善路况来支持,但修建高速却面临建设规范、资金来源和认识水平等重重困难,最难的是人的认识问题。” 

那时有人说,高速公路单公里造价高,建设周期长,为什么要修;也有人说,修建高速公路会占用大量的农田土地,社会效益差;还有人说,发展铁路运输才是交通发展的主流方向…… 

由于认识上的不一致,合宁高速开工建设时都不敢称之为高速公路,只说是汽车专用路。 

1991年,合宁高速通车之前,安徽遭遇大洪灾,合肥市对外道路基本中断,大批抗洪救灾物资只能通过刚建成不久的合宁高速公路送达受灾群众手中,在当时被称为“生命通道”。 

经历了那场大洪水之后,高速这种道路形式在安徽才开始被认可,也打消了人们对高速公路的质疑。 

至此,滁州高速公路建设驶入快车道,多条高速公路先后建成通车,滁新高速连通安徽与河南两省,合宁高速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尤其是在建的滁州西环高速,北接滁淮高速,南接合宁高速,对于滁州市区而言,相当于修通了一条绕城高速。 

近30年来,滁州市高速公路发展从无到有,从疏到密,总里程已达到553公里,位居安徽省第一。全市高速公路框架基本形成,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在大大缩短了时间和空间距离的同时,也带来了发展新动力。 

国省干道提质增效 缓解交通压力

就在合宁高速公路改造升级之时,在滁州,国省干道的建设也如火如荼。 

出于交通便利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处于联通长三角的滁州,急需打通内部交通大通道。已经开始阶段性通车的滁州大道,就是其中之一。 

道路红线宽60米,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全线桥梁6座、立交3处……说起滁州大道,全程参与市本级洪武路至创业南路段9.1公里路段设计的朱玉虎如数家珍。据介绍,该条国道始于来安县西环路,终于全椒县高铁路,总长54公里,串起两个高铁站、两个开发区和两个县,将于2021年底全线贯通。 

在滁州明湖的西北角,一块巨大的石头矗立在路中央的隔离带,“设计寿命50年”的字样格外醒目。“从路基开始就是高标准建设,尤其填充式大粒径水泥稳定碎石创新技术,呈现出‘刚柔并济’的特性。”朱玉虎介绍,这样的设计抗裂、抗车辙,还抗重载,预期寿命是常规路面结构的3倍以上。 

“滁州大道是实施‘大滁城’战略的需要,相当于来安到滁州再到全椒的二通道。”朱玉虎补充道,过去从来安到全椒,得穿滁州市区,最快也要1个半小时,而滁州大道修通后,将大大压缩路上时间,只需50分钟。 

无独有偶,今年1月份建成通车的G328国道,通行量也与日俱增。滁州市公路局工程科仰忠富说,有别于过去修路,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以往一段路面施工好几百人,现在只有边边拐拐的地段需要人工辅助。该条国道是滁州西北方向去往东南方向的必经之路,大大缓解了城区的交通压力。 

奏响农村公路和谐曲 助力乡村振兴

时值芒种,全椒县黄栗树村的蓝莓熟了,一颗颗蓝宝石般的浆果挂满枝头,收购蓝莓的车辆直接到村口,种植户们开着小三轮,把摘下来的蓝莓成箱拉到村口,装车运走。 

这是自去年山湖旅游公路修通以来,黄栗树村蓝莓成熟季节的常见景象。 

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全椒县农村公路迅速发展,其中,仅村道就有1500公里,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 

一条条伸到各个村庄的“四好农村路”,给当地农村直接带来不少好处。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进出方便了。”今年66岁的江金池,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道路的变化,尤其是这两年带来的便捷,他最有体会。 

在江金池眼里,路修好之后,带来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带动乡村环境的改善。“过去村里村外只有窄窄的砂石路,干旱时尘土飞扬,下雨后又一片泥泞,路面还有不少牛羊粪便。”江金池说,而如今干净宽敞的沥青路,提高了村民美化环境意识。

山湖大道,其实并不算大,总长11公里,是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的一段,因连着当地神山森林公园和碧云湖而得名。该条农村路于2019年4月完成升级改造,不仅拓宽了路面,还对路肩进行了绿化美化。 

对于江金池来说,他见证的不只是一条泥泞的小路变大、变宽、变平整的过程,也亲眼目睹了村子里从除了摩托车以外一辆车也没有的过去,到耳边时不时就响起一阵汽车轰鸣的现在,更亲身经历了从去趟县城需要一个多小时到公交车只花半小时的改变。 

山湖大道带给村民的惊喜远不止于此,因为这条路,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的现象有所改善;村子里陆陆续续有人买了车;建房起屋的人家也不再担心找不到人拉材料…… 

村子逐渐焕发生机,曾经静谧得如同暮霭老人的模样也已经不见了。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行走在滁州的乡间,目之所及,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畅乡,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因为农村路的通畅,截至目前,滁州市所有乡镇及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 

大道天地宽,坦途奔小康。 

近年来,从“毛细血管”畅通无阻到“主动脉”四通八达,滁州百姓的出行难彻底得到了改变,凭借着日渐发展的交通网络,滁州的资源和特产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出去,物畅其流,也赢来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本版图文供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