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榜样】耕耘讲台三十载 育得桃李慰初心

——记全国优秀教师、滁州市师德标兵赵开颜

3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为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他用辛劳和成绩去捍卫自己在党旗下庄严的承诺,用真情和爱心去感动每一个学生和教师,成为深受学生、家长欢迎的老师。他,就是明光中学老师赵开颜,明光市模范教师、明光市优秀共产党员、滁州市骨干教师、滁州市模范教师、滁州市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自1988年参加工作,多年来,赵开颜至少担任两个班物理教学和一个重点班的班主任,这样的工作从未间断,同时还担任年级管委会主任、教导处副主任。周周全到,月月满勤,这是赵开颜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每天早晨6:30之前到校,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在学校忙于每周14节课和两个晚自习的课堂教学,处理年级的大小事务,晚上到家还要备课、批改试卷,晚上12:00后就寝对他来说,已是生活的常态。为了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他每周还要主持召开年级管委会例会、班主任例会,定期召开月考分析会、家长理事会。考虑在前,谋划在先,他对工作的执着,使得年级工作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以生为本育桃李。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在赵开颜看来,惟有此,方能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赵开颜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学生学习上遇到困难、畏难退缩时,他与学生们促膝谈心,树信心,找方法;学生生病住院,他忙前忙后,垫钱拿药,甚至做上可口的饭菜送去;节假日里,他大都与住校生一起度过,元宵节搓汤圆、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吃月饼……

作为一名物理教师,赵开颜刻苦钻研教材,积极主动捕捉新课改的相关信息,认真备课、上课,注重对学生三维目标的培养。与此同时,为了加快年轻教师的成长进程,在学校开展“导师制”帮扶活动中,赵开颜主动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谋军、杨庆奎等老师结成“师徒”关系,与他们一起研究教材、研究学生、设计教案,设计教学过程,推动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迅速提升。杨庆奎在滁州市物理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王谋军获明光市二等奖。

潜心育人,教学相长。2016年安徽省优秀教具评比中,赵开颜获得省三等奖,在安徽省优秀自制教具评选中获“安徽省自制教具能手”称号,2014年1月开题的安徽省级教育科研课题《高中物理实验资源的开发与共享研究》于2016年底顺利结题,多篇教学论文发表在《中学物理》等重点刊物上。

另一边,在用心培育学生的过程中,赵开颜用坚守初心、辛勤劳动换来了桃李芬芳、硕果累累。2017年11月,在滁州市第八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辅导学生丁天然获滁州市一等奖,近几年高中生物理竞赛中辅导学生有10人获安徽省二等奖、25人获安徽省三等奖。

(陆伟伟 记者张开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