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总数位居中部第一

9月15日,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包括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63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入列第三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名单。截至2020年8月底,安徽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总数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浪潮:

计划在皖发展工业互联网为优势产业赋能

落户高新区的浪潮,系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领导厂商。2017年扎根后,该企业一直积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肥构建了云计算、大数据、AI、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生态链。

城市生活中,浪潮承建了安徽省税务局大数据整合平台运行。该平台是浪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全省风险防控、经济分析、宏观决策的管理平台,作为安徽省税务的智慧大脑,可有效提升税务局智能税收管理、精准纳税服务与科学决策水平。

除了利用大数据“服务”税务之外,该企业还在安徽不少地市开展相关服务实践。例如,由浪潮承建的宿州市医保业务系统数据整合项目今年3月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全省首个市级医保数据中心的建成,为全省医保信息化建设树立了标杆。

据安徽浪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计划在皖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基于标识体系的质量码赋码平台,形成面向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产创中心、标准检测中心、5G+AI示范中心,为安徽优势产业赋能。

阳光电源:

助力完成东南亚单体最大的光伏项目

近日,一批载着阳光电源1500V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的货车驶离阳光产业园,正式发往越南。它们将应用于越南禄宁350MW光伏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电建承建,是东南亚单体最大的光伏项目,计划年底并网。

记者从阳光电源获悉,鉴于该项目建设及验收周期短,系统采用独创的自建微电网功能,通过逆变器建立局域电网,提前调试消缺,缩短调试周期,早并网早发电早收益。

说起光伏,多数合肥人第一时间便会想到“阳光电源”。作为本土制造企业代表,阳光电源作为通过开展服务型制造转变成系统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甚至还入选了中国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案例。此次越南项目就是一个案例,凭借优质的产品、本地化服务和产业链,阳光电源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不仅在大型地面电站大显身手,还广泛应用于户用、工商业等应用场景,市占率稳居第一位,赢得了当地市场的一致信赖和赞誉。

部门回应:

服务型制造的规模效应已显现

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变,不少皖企逐步拓展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加快实现从生产加工向研发设计、材料供应、品牌建设、管理服务等环节延伸,推动服务化模式创新,不断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创新多种形式“产品+服务”经营模式。

记者从省经信厅获悉,安徽各类制造服务化的新业态开始形成,服务型制造的规模效应已显现。“在总集成总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信息增值服务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中,还涌现出合肥通用院、阳光电源、容知日新、欣创节能、安徽合力、荣事达电子电器等一大批优秀的服务型制造企业。”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安徽将把服务型制造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加快重点行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作用,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聚焦资源优势,发展专业化服务。”

(记者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