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琅琊:“逐案过筛”提升派出机构案件质量

1600218914(1)

“这个案件的审理报告没有按照最新的格式来撰写,程序上存在瑕疵,请按照要求进行补充完善。”近日,滁州琅琊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对某街道办理的一起党员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二次审理时,当面指出问题。

琅琊区纪委监委针对派出机构立案审查调查的所有案件,要求在提请党工委集体研究作出处理决定前,全部报送案件审理室进行二次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共二次审理派出机构案件10件,列出整改清单10份,指出问题80余处,均在案件审结前落实整改,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截至目前,无被处理人提出申诉或复议,实现案件质量“零申诉”。

“我们在对派出机构进行案件审核把关时,既严格从实体和程序上审核,更注重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剖析和提醒,以案促学,学用相长。”案件审理室主任介绍。

针对派出机构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法律法规不熟悉、程序规范不了解、案件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编印《案件常用文书模板及案卷装订归档规范》,从常用案件文书撰写到案件办理程序,进行“手把手”式教学。

同时,注意跟班践学,每月组织一次跟案培训学习。抽调街道纪工委书记参与办案实践,通过以案代训,规范审查调查流程,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探索“协同作战”方式,设立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将全区8个街道对应2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2个协作区,疑难案件提请协作区办理。有效缩短了线索处置周期,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通过二次审理,案件审理室对我们办理的案件再过筛再检验,我们在问题纠正中提升业务能力,比任何灌输式、说教式培训更有收获。”一名街道纪工委书记说道。

(尚立新 邓亚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