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迈进“第一方阵”滁州经开区有何“法宝”?

1600393340(1)

滁州经开区一角。滁州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滁州9月17日电(陈浩)2019年,滁州市以近3000亿元的GDP,将“安徽第三城”的美誉收入囊中。就在同一年,滁州经开区也迎来了“高光时刻”:在国家商务部对国家级经开区2019年度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滁州经开区位居全省第3,创下历史最好水平。

成立28年,由小及大,再到迈进“第一方阵”,滁州经开区到底有何“法宝”?带着这个问题,9月16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滁州经开区。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法宝”之一便是产业的高度集中、龙头企业的密集落户。

惠科光电,滁州市投资规模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约240亿元,占地1200亩,主要生产液晶显示面板。目前,该项目规划的15条生产线中,已有10条投产,2条正安装调试。“预计达产后,我们的液晶面板出货量将跃居全球前列。”惠科光电负责人表示,项目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对全省智能家电产业链的“加粗拉长”,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积极意义。

在滁州经开区,像这样的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产业企业还有很多。其中不乏惠科、西门子、立讯精密等一批知名企业。事实上,滁州之所以被称为“家电之都”,很大程度上与上述企业有关。

作为滁州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惠科光电总投资约240亿元。滁州经开区供图

除了家电,当地食品产业的发展也可圈可点。

“来滁州,算是来对了。我们在滁州的第2个项目也已经投产。”说这话的是安徽盼盼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军亮。他说,从对滁州“了解不多”到投资12亿元建厂,从产值突破10亿元到“再落一子”,盼盼只用了10年。

现在,滁州工厂已成为盼盼企业版图中产值最高、产品种类最全的生产基地。而在盼盼之后,雅克、银鹭、东鹏等一批知名品牌纷纷落户。

“家电、食品之外,滁州经开区的装备制造业在业内也是响当当的。”滁州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金钟介绍,国内最大的家电成套装备生产商鲲鹏装备模具即是园区企业,市场份额超7成。

他说,在现有基础上,滁州经开区正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以期形成3+1格局,更好地支撑全区发展。目前,行业知名企业隆基已顺利投产,东方日升完成签约。

产业集聚固然重要,但招大引强的背后,往往考验着一地的营商环境和安商能力。记者了解到,“帮扶+帮办”可谓是滁州经开区的第二大“法宝”。

当地针对融资、产业配套、用工等企业共性难题下工夫:与银行合作推出“小微债”,破题企业融资难题;牵线搭桥提高本地配套率、降低物流成本;设立“用工周转池”,协调园内企业内部调剂用工……

“近两年来,我们以‘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为契机,创新企业帮扶工作,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专人帮扶。企业遇到任何问题,不用来回跑,找专人即可。”滁州经开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帮扶之外,当地还有针对开办企业的帮办服务。现在,只要材料齐全、符合要求,设立企业所需的工商事项当天就能办结,个体工商户最快10分钟即能拿到营业执照。

据了解,2019年,滁州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3%,财政收入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4.37%,利用外资增长11%。新增亿元以上企业13家,累计64家,总产值占全区总量93%,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新增2家,累计14家。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