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滁州:电力帮扶照亮脱贫之路

1600393724(1)

“从前经常停电,空调带不起来,现在电也不停了,冰箱、空调、电视机都能正常使用啦!”家住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西卅店幸福村三里赵队的贫困户石岩会说道。

2019年国网定远县供电公司加大对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大大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用电质量。“从前,定远电网薄弱,低电压现象频发,停电时有发生。经过近年来农网改造,现在全县70个贫困村,826个台区,村平均户均容量为2.72千伏安,用电可靠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国网定远县供电公司农网专项办负责人韩信说道。

农网升级改造中施工一景(宋卫星 供图)

农网改造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3月,定远县供电公司对全县所有贫困村,进行现场走访,实地勘察,核实台区用户实际分布情况,确定改造需求。建档立卡贫困村项目96个,涉及20个乡镇36个贫困村,建改台区169个,10千伏线路30.80千米,低压线路156.62千米,涉及农户17248户。

今年六月,安徽省进入超长梅雨季,连续雷雨天气,影响了施工计划的执行,造成工程整体进度缓慢。该公司贫困村专项工程攻坚工作组成员们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狠抓项目管理,加大协调力度,明确各方责任,细化任务分解,层层落实到人,稳步推进项目实施。 7月,定远县供电公司建档立卡贫困村项目全部投运,滁州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贫困村电网提升项目。

“农网工程的建设是短时的,但公司的服务是长期的。在今后出现任何的用电问题,我们都将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保证客户的用电质量和满意度。” 定远县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何大兵说。

2015年以来,国网滁州供电公司持续改善农村电网质量,大力推进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不断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用电水平。截至目前,国网滁州供电公司在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方面共投资项目437个,总投资2.7989亿元;建改10千伏线路405.788公里,建改10千伏配电变压器531台,容量16.9365万千伏安,提高了贫困地区电网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增强了贫困地区人口的电力获得感和幸福感。

电力工人对光伏电站进行运维检查(宋卫星 供图)

光伏发电 着力脱贫攻坚

“感谢供电公司对我们村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除了及时支付上网电费,转付补贴款,还配合光伏电站的运维检查,定期来查看检修,保证光伏电站正常运行,保障贫困户利益。”夏集村村主任汤迎宗讲。

夏集村光伏扶贫电站位于滁州市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2016年开始建设,同年10月并网发电,报装容量128千伏安。为了确保夏集村光伏电站的可靠运行,国网全椒县供电公司定期巡视光伏电站运行情况,协助检修维护光伏发电设备,确保光伏电站正常发电。截至8月份,夏集村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量54.51万千瓦时,国网全椒县供电公司累计支付上网电费20.79万元,转付补贴款32.63万元。

光伏发电的收益成了夏集村稳定的收入之一,占村集体收入的三分之一。除了给贫困户带来的分红外,还设置了光伏公益性岗位,定期除草除尘,保证光伏电板光照率,切实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目前,全椒县西王镇夏集村88户贫困户,已成功脱贫87户,剩余1户将在今年脱贫。

家住凤阳县红心镇乌罗村的许如军,也是光伏扶贫的受益者。2016年,因家人生病致贫的许如军在自家屋顶上搞起了户用光伏电站,除了政府补贴外,他自己只出了3000元。现在光伏发电带来收益成了许如军每年的固定收入之一。“从前刚结婚的时候,从没想过有一天能过上现在的日子,不愁吃,不愁穿”许如军感慨道。

乌罗村共有户用光伏电站186户,每户容量3000瓦,合计558千瓦,于2016年至2017年并网。截至2019年底,滁州市纳入国家认定的一、二、三批光伏扶贫项目共有432个,并网容量2.55万千瓦。截止2020年7月,国网滁州供电公司累计发放上网电费和补贴资金1.025亿元。

驻村帮扶 聚力脱贫攻坚

“多亏了谢队长,在他的劝导下,我家搞起了蔬菜大棚种植,每年种植两季,春季种植黄瓜、辣椒、西红柿,到了秋天,种植白菜、萝卜、芹菜,正好赶在春节上市,价钱好!现在大棚每年的收入能有一万多!”家住蒋集镇蒋集村后杨组的杨家华如是说。

杨家华说的“谢队长”是国网定远县供电公司永康供电党支部书记谢向东,2016年,成为定远县蒋集镇蒋集社区的一名驻村帮扶干部,2018年连任蒋集社区扶贫队长。他在村里深深扎根下来,像农民一样戴草帽、撸袖子、卷裤腿,出入田间地头,揣着乡音乡情走家串户,蒋集社区485户贫困户没有不知道他的。

几年里,谢向东为蒋集社区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种植等产业,发挥专业特长,实施农网改造,建改低电压台区8座,更换变压器10台。目前蒋集社区户均容量达2千伏安以上,老百姓再无用电的后顾之忧。

2020年春天,为解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问题,谢向东所在的蒋集社区联合其他几个村落,整合资金合力创办的扶贫车间。今年因为疫情没能外出打工的石成凤,就选择了在“家门口”工作,如今已在扶贫车间工作5个多月了,平时主要负责上货和运输。每当有人问石成凤是在外面打工好还是在家里工作好时候,64岁的石成凤总是笑着讲“当然是这里好,离家近,方便我照顾孙子!除了工资,政府每月还补贴我们这些在车间工作的贫困户640元!”

扶贫车间,成为了周边农村不能外出打工的人员就业的首选。考虑到扶贫车间下步发展以及未来的用电需求,谢向东主动联系,争取资金,为扶贫车间架设630千伏安专变1台,充分保障了扶贫车间后续发展用电,为蒋集社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四年多的帮扶努力,蒋集社区贫困户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现在大家都看着干,比着干。像谢向东这样的帮扶干部不但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还帮助贫困户算“明白账”,不断提高贫困户脱贫信心,帮助他们走向致富之路 。截至2019年底,蒋集社区485户贫困户,132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王艳 赵石峰 宋卫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