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农民日报】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李锦柱心语

1

(《农民日报》2020年9月10日6版)

践行嘱托闯新路 改革发展再出发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第一书记 李锦柱

践行嘱托闯新路 改革发展再出发

李锦柱为小岗学校的孩子们发放奖学金。 资料图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发出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号令,希望小岗村继续在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4年来,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切切关怀令人难忘。小岗干群牢记嘱托,以党的建设为第一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农民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入手,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坚持以激发内生动力为根本,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突出因地制宜,立足村情,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闯新路,改革发展再出发。

聚焦激发活力,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总书记在小岗村强调,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我们围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土地流转率达六成多,巩固了所有权,稳定了承包权,搞活了经营权。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探索将合作社打造为集体经济发展重要平台,自2018年起,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连续3年分别为每名村民分红350元、520元、580元,成功实现从“户户包田有地”到“人人持股分红”。探索农村土地改革新路径,小殷村民组43户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让金融进村,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发放兴农贷320万元,办理劝耕贷85万元。

聚焦三产融合,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总书记在小岗村强调,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我们大力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引水上岗”和“把水留住”并进,基本解决了困扰小岗村发展的水利问题;两年完成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1万亩,基本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和“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努力争取实现“一户一块田”。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先后扶持培育合作社20个、家庭农场11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获批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村命名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5平方公里小岗产业园划转小岗村统一管理运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齐头并进。以创建国家5A景区为抓手,对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及改革大道和友谊大道景观改造提升,举办葡萄文化旅游节暨戏曲盛典等文化旅游活动20余场次,入选全国百佳乡村旅游目的地。2019年游客总量1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亿元。培训教育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入选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启动“探寻红色小岗,致敬改革先锋”主题研学培训,培训学生2000余人次;小岗干部学院投入使用,去年承办培训班91期、学员1.2万人次;小岗村培训中心承接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各类社会培训项目,累计培训学员5万多人次。

聚焦民生福祉,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总书记指出,农村稳定关乎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优先方向。通过实施农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99%的村民住进了新区,新区绿化、亮化、硬化、美化,自来水、天然气、网络一应俱全;积极探索文明创建和网格化管理,实施美丽庭院改造提升行动,村庄环境更加生态宜居。完善小岗学校软硬件设施,建立教师生活津贴补助、教育教学奖励制度,开展名村名校合作,小岗学校中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村集体为村民办理新农合、养老保险、农业保险,每位村民每年获益400多元。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组建锣鼓队、广场舞队、花鼓队等群众自娱自乐演出队伍6支;连续10年举办乡村春晚,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文明新风户”评选表彰;成立“美德银行”,每户村民发放善行美德积分卡,积分可兑换生活物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奋力创建新小岗、美丽小岗、实力小岗、幸福小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