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碎纸打好的纸浆用模具捞出后轻轻摇晃,然后在滤网上脱水烘干,这样一张洁白的纸张就大功告成了。”日前,在南谯区银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余名孩子在志愿者的演示下体验传统造纸术。“活动旨在让孩子们知道每张纸来之不易,同时在动手中完成对传统文化的领悟和传承。”银东社区党委书记李明祥说。

造纸活动只是南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南谯区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需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机融合,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量身订,实践活动“赶大集”

“豪景苑小区14号楼周边路灯不亮啦。”徐岗社区居民蒋增林通过微信群联系了负责这栋楼的楼栋长,及时将情况和图片上传。不一会儿,问题就得到了专业人员及时处理。今年以来,南谯区利用建立的1264个“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栋”五级微信群和“南谯创城APP”为平台,结合所、站现场“点单”意见箱,探索并形成了“开门问单、中心配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大伙评单”的文明实践活动“五单工作制”,精准制定活动,提供精准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

按照农村“赶大集”的习俗,该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逢二“赶大集”活动,即将每周星期二的文明“实践日”做成一项约定成俗的常态化活动。按照“年有安排、月有主题、周有活动”的要求,引导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聚。

立标杆,以“典”带面育新人

“医疗前线是战场,疫情面前是战士,危难时刻,我想为祖国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南谯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马长欣在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进社区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今年以来,该区以各基层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通过组织本地区当选的中国好人、安徽好人等“四级好人”以及支援湖北先进人物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树典型引路,立标杆育人。组织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共70余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带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募集和捐献善款41100余元,捐赠口罩、食品等各类物资近2万件。

同时,加强典型选树推报,上半年以来,共评选区级好人30人,文明实践在“疫”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60名。

两手抓,场所队伍硬核建

“今天我给大家说的是《十二生肖的故事》……”日前在南谯区章广镇鸦窝村,身着紫褐色长衫的伍健绘声绘色地给村民们说着故事。10分钟的故事使得大家听后意犹未尽,围着伍健问起了“说书”的由来。这是该镇创新形式,打造“小伍说书”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南谯区组建区级“1+14+N”志愿服务联盟,全区注册志愿者总数达7万余人,形成了以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镇村志愿服务队、部门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各级所站积极从基层挖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高手、能手、段子手,通过讲好小故事、讲清小道理等方式,让文明实践入脑入心。

此外,该区在原有1个区级中心、11个镇(街道)所、85社区(村)站基础上,推出扫黄打非、廉政文化主题广场、垃圾分类馆等11个特色亮点文化阵地建设,致力打造成多元素相融合的文明实践新地标,为居民提供修养娱乐,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