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明光:村美民富奔小康

1

村容村貌整洁,道路宽阔平坦,环境优美宜居,乡风民风淳朴,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农民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展,一幅村美民富产业旺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里徐徐铺展。

环境整治 村容村貌“靓”起来

走进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组,文化广场东面一幅墙体山水画格外引人注目,小篱笆墙圈起来的一个个小果园、小花园,绿意盎然,如诗如画。

“俺们村庄变化太大了,以前的侯胡郢破环境脏乱差。现在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谈到村里环境变化,鲁山村民孟凡根打心底里开心。

“现在生活好了,群众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环境治理是一项真真切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民生工程。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民生工程,通过村民理事会带动、党员示范、村民参与,探索‘五制并举’工作机制,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鲁山村委会主任王守其说。

今年以来,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南部、中部、北部三个片区,以“打擂台”“大比武”方式比着干、赛着干,全市5700余名党员带动2万余名群众参加清洁行动,打造特色示范点、示范村87个,党建引领环境整治“陆郢模式”被写入《安徽省2020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全省推广。

产业兴旺 村民腰包“鼓”起来

“艾草一年可收割两三茬,每茬亩收入3000元左右,是种玉米的好几倍。政府还对我们贫困户艾草栽培还有资金补助政策,栽培艾草1亩以上,每亩扶持1000元,每户最高扶持3000元。感谢党和政府,帮助我们发展艾草产业,使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贫困户卢灿兵说。

“安徽艾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祝岗村引进的艾草加工企业,年加工艾草生产能力达1万吨,年产值约8000万元。我们通过利用与艾缘科技有限公司村企联建这个平台,采取集中种植,收益分成的形式发展艾草产业,积极带动50余户贫困户直接参与艾草种植、包装、加工一条龙生产,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党总支书记何绵武说。

今年以来,明光市坚持把村企联建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一棵菜、一棵树、一棵草、一盆鱼”特色产业文章,着力打造产业“富民链”,成立甜叶菊、艾草、小龙虾等6家涉农协会,种养殖总面积突破20万亩。深入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民生工程,建设各类园区12个,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个,带动贫困户1489户,金桥湾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

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淳”起来

“我们村腰庄组孙家安去年过90岁大寿,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文明新风影响下,在自己90大寿时拒绝收礼,仅简单请亲友吃了顿便饭。看到孙家这样办寿宴,村里人体会其中深意,自此村里的婚丧嫁娶也不再大操大办。”涧溪镇白沙王村党总支书记牛国江说。

“今年年初,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通过网络倡议、党建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宣传引导群众延期或从简操办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曹士勇女儿曹广云年前就订好2月14日结婚,原本想办20桌酒席,在我们劝导后,曹广云愿意将婚礼推迟,大家知道后纷纷为曹广云的行为点赞祝福。”桥头镇查渡村党支部书记魏桐峰说。

乡村靓起来、村民富起来,还要乡风淳起来。明光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改造,将文明创建与社会管理、村民自治相结合,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发挥“五老”作用,广泛开展“好人”、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等评比活动,将乡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张忠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