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滁州:推进“一体化” 寻妙招

1

(《安徽日报》2020年9月23日8版)

近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举行“市长圆桌论坛”,就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探讨——

推进“一体化” 联手寻妙招

■ 本报记者 罗宝

“芯屏器合,集终生智”“链长制”“城市大脑”“签‘军令状’打造制造业单打冠军之城”……9月16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市长圆桌论坛”上,南京、杭州、宁波、合肥、连云港、上海市徐汇区等城市(区)的市(区)长围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探讨。

“我们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及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来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具体可以用两个词语来总结,就是‘芯屏器合’‘集终生智’。”合肥市市长凌云的开场白立即引起大家关注。

“‘集’就是集成电路,‘终’是指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等面向消费终端的现代制造业,‘生’指生物医药大健康,‘智’就是中国声谷等人工智能产业。”凌云说,合肥市将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创新平台,主攻卡脖子技术领域。

近年来,南京市聚焦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新医药与生命健康、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八大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链。会议上,江苏省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介绍,南京市已建立产业链链长制和企业家早餐会机制,目前共举办新型研发机构、数字经济等5场主题早餐会,共梳理出企业348项发展诉求,大部分一个月内解决。

为激活医药产业活力,江苏省连云港市连续多每年兑现2亿元左右奖励资金,八大特色医药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如果说构建新亚欧大陆桥,完成了新时代的‘西游记’,那么,医药产业的异军突起更是体现了‘西游记’中蕴含的神奇与创新精神。”连云港市市长方伟说。

会议上,浙江省杭州市交流“城市大脑”让城市更聪明智慧,百姓更舒适幸福的经验;浙江省宁波市提出,以企业为主力军,出台扶持培育和奖励政策,力争到2025年,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达130家,形成10条细分领域的标志性产业链;上海市徐汇区明确,利用好科研和知识产权资源,让科技服务业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共同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城市联盟体系……

交流经验,商谈合作……会上会下,市(区)长们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关键词,合作探寻发展妙招。大家表示,将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中,进一步激发新动能,实现新作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