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狐毛遂”与“马毛遂”

——续《毛遂自荐》

兽王国的宰相突然病逝,相位一时空缺。参政委员狐狸做梦都想升迁发财,宰相归天,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呀!可狮子大王却根本没有让他补缺的意思,对他格外冷遇。

狐狸委员效仿毛遂自荐,自称“狐毛遂”,向狮子大王呈报了万言《自荐书》。狮子大王未予理睬。狐狸委员一不做二不休,紧接着又连续呈报了30份《自荐书》,两天一报,整整纠缠两个月。归根结底一句话,他狐狸委员是兽王国宰相的唯一的最最合适的候选者。狮王终于被打动了,果然任命他做了兽王国的宰相。

狐狸宰相上任不久,千里马就到相府求见。千里马自称“马毛遂”,要自荐当兽王国的交通运输大臣。

狐狸宰相一听,心中十二分不悦:“癞蛤蟆吃天鹅肉,想的倒美!你当交通运输大臣,我的干儿子小驴子怎么办?”

狐狸宰相没让千里马把话说完,就阴阳怪气地训斥开了:“一个好的臣民,要懂得安份自谦,不能有野心。你伸手要官,说明你的品质有问题,就凭这一点,你就不配做交通运输大臣……”

千里马直言反诘道:“阁下,你的宰相不也是自荐取得的吗?”

狐狸宰相鬼心眼儿多多,很快有了说词:“关键是狮子大王信任我,这是我自荐的前提,狮子大王信任你吗?倘若满朝文武,个个都由自荐产生,那岂不是把狮子大王架空了。千里马,我看你是别有用心。”

千里马担心被扣上犯上谋反的罪名,没敢再啰嗦,匆匆忿忿地走出了相府。但他心里却不停地诅咒:“这个黑心贼,他把‘毛遂自荐’当成了自己的专利,唯有他能够自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